『科學調查』 難‧不難


『科學調查』多麼耳熟能詳的一個詞彙,考試總會以此命題,但卻從不會在考試中要你透過科學調查解決疑問。『科學調查』也是種態度,進行科學調查的背後一定有明確的目標或目的,在謹慎、嚴格的流程中,使用某些手段、方式去達成,而這過程必須可以重複、且被驗證,並且是客觀不加以個人情緒,結果精確與事實相近,最重要的是,它還應該能夠簡單解釋,並且能夠找出解答。你覺得很困難嗎?我覺得很難,卻也不難。


『喝口水』也能科學調查

日常生活當中,也存在很多『科學調查』的影子,就打開保特瓶的瓶蓋這件事,你可能習慣每天買罐瓶水或飲料,在享受暢快喝下之前,扭開瓶蓋時候,你可能想過,瓶蓋是順時針轉還是逆時針轉會才能打開?你可能會說:『逆時針轉就開了啊,以前都是這樣啊!』是的,在你無意間,你已經完成了一個簡單的科學調查,利用從前的經驗所觀察到的事實,邏輯性的建立出成果:逆時針轉瓶蓋就開了,這就是科學調查中「歸納法」。


同樣的,你也可能會說,我測試了兩種方向都去轉,發現順時針越轉越緊,逆時針就開了。這些簡單的動作,經過解析,不就是透過兩種方向都去實驗,提出假設:我順(逆)時針扭轉,瓶蓋可以打開。經過測試之後得到的結果,做出的有效推論,這也是科學調查「假設演繹法」的呈現。

沒錯,科學調查其實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因為它就是解決問題的過程。


跟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走進『科學調查』的世界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成立四年有餘,一直以成為宜蘭縣環境教育中心指標而努力,並以螺旋式發展課程內涵架構,逐步累積教學能量,並修正規劃方針,以水域生態為例,自97年發展之『水生家族』課程起,期望透過觀察,認識水生生物的生活適應方式,熟悉觀察、傳達、比較、分類等技能,並體認水生生態系的生存危機。我們在執行過程當中發現在現有的教學體制及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的學員學習了非常多的知識,但卻忘了問為什麼?很多事只問結果,卻不問原因,久而久之便對周遭環境無感,成為一個『考試機器』。



我們期望帶來改變,改變這現象,透過好奇心的引起、技能的學習,開啟學員看待事物有不同的視野,進而會開始思考其中的奧妙,於是在這使命之下,發展出了全日型的課程『龐德(Pond)工作室』,以埤塘生物為調查對象,去探討生物構造,與其行為、分佈與環境耐受度間的關聯,讓學員開始改變思維,培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但得到答案很容易,隨口一句『因為它喜歡,因為它高興。』,也是答案的一種,但我們卻該思考它真的喜歡嗎?它真的高興嗎?當對環境產生了興趣,接踵而來的是對事物的好奇,看待事情的角度也不同,用『科學調查』的概念解決問題吧!科學調查一點也不難,跟著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走入科學調查的世界吧!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本年度科學調查相關活動課程:

戶外教學-龐德工作室
小達爾文探險營1/24-25(已辦理完畢)
教室裡的好奇腦(熱烈招生中)
科學調查培訓班(熱烈招生中)
森林關鍵報告6/15-16,coming soon|...
水中忍術破解班9/7,9/28,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