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澳天氣晴

         2012年11月10日10點整,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在南澳火車站前吶喊,請問是參加「秋天的童話」的夥伴們嗎?請到這裡報到。這天將與大家前往「朝陽國家步道」體驗與感受動植物的生命力與季節變化。

        看著這南澳車站前的影子顏色深度,宣告今日「大晴」,秋天呢?在這一刻還真感受不到。
原本擔心雨勢會影響行走的安全和舒適,現在卻請大家多喝水防中暑。心理轉折矛盾,老天爺一定覺得我們很難伺候。

        在前往登山路口的路上,欣賞著田園風光,感受著鄉間生活的步調,突然有戶人家,悄悄的推出了兩簍茶籽,說是要讓茶籽曬曬太陽,大夥好奇的圍觀,詢問討論了一番,你是否感覺到秋天就藏在這茶籽裡。
靦腆但熱情的鄰人指著自家茶園的方位,就在我們步行經過的那一片茶園。
        
        一群人浩浩蕩蕩,來到了登山口,在進入山林前,藉由暖身活動瞭解,今天可能會看到哪些小生物,他們喜歡生活在哪,可愛動物有黃色橫條運動風的旋刺馬陸、粉紅亮麗台灣大椿象的若蟲(兒童時期)、頭胸腹一體成形號稱蜘蛛屆的模特兒盲蛛等,當然還有帥氣動物,動作敏捷驚人的蜈蚣、蛇形刁手的始祖眼鏡蛇、守護家園守護愛的台灣大虎頭蜂。
 
        最重要的是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在彼此可忍受、不抓狂的範圍內和平相處(生物們,你們辛苦了!這時好像應該要握著他們手並拍拍肩膀這麼說)。
 請問你是我的夥伴嗎?讓我們用肢體和非語言的聲音找到彼此。

        小生物外,森林中還可以發現許多珍品,部分可是秋季限定版,如九芎的果實、青剛櫟的果實、大頭茶花等。夥伴們在尋找的過程中,是否眼界大開呢?逐漸發現任務以外有趣且感興趣的事物。
找到果實會有種秋收的感動吧。
發現什麼呢?好奇了起來。
大膽探索樹洞,以為是蛇老爺,後來發現是藏在深處的盤古蟾蜍,鬆了一口氣。
 
        而除了用眼睛觀察外,還運用身體、耳朵及心等方式去認識森林,才發現原來閉上眼睛時,連毛細孔都可以感受到週遭的環境。另一方面,在無法使用視覺的情況下,才察覺平常有多仰賴眼睛,而忽略、甚至不太放心交由其他的感官能力去感受。
矇上眼睛,用腳去認識泥土和樹根。
背對背,心連心。
獨處體驗時,變得耳朵敏銳了,樹林中的鳥叫聲配著海浪聲,大家都有氣質了起來。

  在一聯串的體驗後,請夥伴們試著將心中的感受用文字表達,分享給夥伴,並接收他人的回應。
雖然分享心中的感受有點兒害羞,但收到他人回應時,感覺還不賴吧!
夥伴間彼此間的感受和回應。


  可惜的是,當天未能好好的、從容的和大家說聲再見,活動結束時間正值朝陽漁港最忙碌的時段,一切就在運載旅客的客車與購買魚貨的人車聲中,匆忙忙分批與大家道別。

        能和大家一起輕踩在白花朵朵的大頭茶花步道上,於森林靜謐中,聆聽海浪的聲音,觸摸著樹的心跳,尋找各式各樣的果實,想像種子飛舞落下,等待機會萌芽而出。這樣一整天的活動過程,相信每個人的感受與獲得皆不同,體驗自然和生命的美好,正是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希望帶給大家,未來有機會再和夥伴們互相分享。

後記:主辦人自省及碎碎念時間

        雖然活動舉辦前,就已知道目前當地並未有大客車公司在地服務,要同時解決三十多人的交通往返是不可能的,但正當大夥必須分次等待搭乘計程車返回南澳火車站時,心裡還是難免滴咕,這樣的交通運輸設施也太不友善了吧!

        這時,一輛輛當地的摩托車經過我們,定睛一看,那腳踏墊前竟運載著一隻隻約50公分長的魚,突然覺得這地方可愛就可愛在憑著自己的需要與節奏生活著,憑什麼得配合這許久來一次的過客,而有所改變。他們很友善,用的是笑容與熱情(如推著茶仔的鄰人),而非難得使用到的大客車。學習尊重自然的同時,別忘了尊重土地與人,和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