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產館─消失的太平山神社

        太平山上曾經有座「太平山神社」 如果你也曾去過太平山,趕快開始用力回想一下,你覺得這座已經消失的神社,有可能會出現在哪個地方呢…?

階梯最上方可見神社的鳥居架,下邊是通往茂興線的軌道(1937年攝)《註一》

        要說「太平山神社」,就要先說到從日治時代開始的太平山林業開發史。只要有人聚落的地方,便會相伴出現信仰,更不用說這些遠從日本飄洋過海來到台灣開發林業資源的日本人了。早期日本人來到太平山上工作,有些人因為水土不服,難免有身體不適、或意外受傷的情形,當然也會病故,發生這樣的事情多少會造成人心惶惶,所以很快地就在太平山上建立了一座小小的神社來奉祀「天照大神」,好讓大家的心靈有個依靠,藉由信仰一解大家在山上工作的思鄉之情。而天照大神在日本的神道教信仰當中,是最高神祉,也是女性的象徵,就好比至高無上的母親庇佑著大家,讓大家在太平山上的工作都能平平安安。

        「太平山神社」於每年都會舉辦盛大的慶典,那是一年當中山上最熱鬧的日子,其實當年在山上的林業工作是很辛苦的,大家很少有休假的機會,但是每年到了神社慶典的時期,就會有6至7天的假期,所有的工作同仁都會放下手邊的工作,連山下的林業工作者也會趕到山上來一同慶祝,慶典一開始大家會抬著神龕到各宿舍巡迴,揭開序幕,接著白天會舉辦各式各樣的運動競賽,到了晚上因為沒有隔天需要上工的壓力,大家也會載歌載舞、喝酒狂歡,可說是山上的嘉年會呢!

高山運動會盛況,大家在中央階梯上進行扛沙包接力賽(1967年攝)《註一》

        您感受到慶典的熱鬧氣氛了嗎?但究竟為什麼曾經熱鬧無比的太平山神社會消失於現在的太平山?其實是因為台灣光復後,日人被遣送回國,神社也就隨之廢止,雖然大家現在上去太平山上已經看不到神社了,不過這座神社的原址究竟在哪呢?

        其實就是現在太平山中央階梯上的「鎮安宮」,太平山神社被廢止後,民間在舊地建廟,供奉鄭成功為主神,但為什麼供奉鄭成功,而不是供奉其他神祉呢?有兩個說法:一說是早期來到宜蘭從事木材相關事業的人們,大多來自嘉義、雲林等台灣的南部地區,於是便帶來了祭祀鄭成功的文化信仰,另一說法則是鑑於鄭成功為反清復明的革命志士,也是深植台灣人民心中的民族英雄,所以希望藉此喚起山上員工的團結跟努力。



沿著太平山的中央階梯爬到最頂端,日據時期的神社便成了鎮安宮《註二》

        而「鎮安宮」於每年的農曆元月9日,亦會舉行迎神會,並且是由太平山上所有員工捐款,每年由不同單位負責舉辦,熱鬧滾滾的盛況不下神社當年呢!

        但其實不論祭祀的天照大神或鄭成功,這都是文化與形式上的不同,唯一不變的是藉由信仰的力量,讓各個年代的太平山員工都能有份心靈的依靠,讓他們在辛苦工作之餘,或遭受病苦、低潮之餘,能得到至高無上的力量與安定。

《註一》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註二》羅東林區管理處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志工 蘇克特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