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個為什麼?」之小腳丫中游段

又到了回答「十萬個為什麼」問題時間囉~
前情提要:32夜的暑期營隊中,每天參與活動的小腳丫們都要寫下二件事:
第一個:活動過程中最有趣的事。
第二個:活動過程最想問的問題?
經過中心老師們整理第二個問題後,發現溪流中游段的部份,小腳丫們還是對垂釣調查最有興趣。這一天,除了在中游段進行環境觀察、生物調查外,我們還去了白蝦養殖場,認識蝦子及養殖利用水的方式,還有夜間海岸觀察。小腳丫們問了什麼奇妙的問題,一起看下去吧~

活動地點:得子口溪中游段
調查方式:垂釣、觀察

環境篇

Q1得子口溪有多長?
A1:得子口溪是的源頭就在知名的烘爐地山,溪水沿著山谷流經過礁溪鄉、頭城鎮、壯圍鄉等,在頭城鎮的竹安里出海,就是我們這次去的河口-竹安溪口。那得子口溪到底有多長呢?主幹長度共19.3

Q2為什麼今天的月亮是橘色的?
A2:小腳丫有好運氣內!在我們去夜觀的時,巧遇了剛升起的月亮,看起來好圓、好橘、好有幸福感哦。
你知道月亮會亮的原因嗎?因為光從太陽出發月亮反射回地球最後傳到我們的眼睛,所以我們才能看到月亮。當月亮從海平面升起時,月光要穿透過較厚的大氣層才能到達我們的眼睛,在這個過程中,藍光因波長較短而被散射出去而紅光波長較長,不容易被散射,加上人的視角等關係,所以我們看到了橘色月亮。你發現了嗎?月亮升愈高,離海平面愈高時,月亮就沒有那麼橘了。


Q3:溪裡有「海蟑螂」嗎?

A3當海蟑螂已經很適應海水的鹽度,也利用海水來補充身體的水份、濕潤呼吸器官就是尾部腹面的薄膜,如果將海水一下子換成淡水,海蟑螂就會因為鹽度濃度差異太多,體內的滲透壓失去平衡,身體要很努力才能適應改變的環境,但是,如果適應不了就會死翹翹。所以,目前溪裡應該是沒有海蟑螂,但是生命演化的力量很大,給牠時間,說不定很多年很多年後就會有了!

魚兒篇

Q1:吳郭魚最大可到幾公分?
A1:說到吳郭魚呀,牠就像一個成長中的孩子需要不停的吃,而且什麼都吃,舉凡水草、小魚、魚卵也難逃那一張吃個不停的嘴巴,牠最大可以長到50公分,如果你150公分高,那牠就快要是你的1/3高度了。
另外一提,吳郭魚是一種獵食性極強的魚類,且活動力超強、繁殖力強,在惡劣水質環境下都能存活,是一種會影響其他生物生存的物種。

Q2:除了白"魚喬"、吳郭魚、日本鲫,還有什麼?
A2河川中的生物需要經過一次次的調查才將資料累積起來,每梯次的小腳丫們總是會調查到不同的物種。中游段的河川中,利用垂釣的方式還調查到:泰國鱧、琵琶鼠魚、紅胸鰂、圓吻鯝、鯉魚、大肚魚。期待下回小腳丫們能調查到更多物種唷。

Q3:魚的嘴型是否有影響牠的生活?只能用今天用的米糠黏粉嗎?
A3當然!嘴型不同表示吃的食物、吃的方法都不太一樣。
要講起魚的嘴型就要先想想牠吃什麼。記得小葉老師說魚類是「機會取食者」,就是有什麼吃什麼,當然要先想想容不容易吃到、能消化嗎、營養夠嗎?
想一想如果你是魚,用下面的吃法,你需要什麼樣的嘴型呢?
咬食與啃食:應該櫻桃小嘴也能吃到石頭上的藻類。
濾食:哇~那就要張開大口讓浮游生物直接流入嘴裡。
捕食或獵食:除了大嘴之外,應該也要有好體力去追逐食物!
所以我們在調查時,提供的食物如果很多種類,應該可以調查到更多種類的魚。

蝦子

Q1:蝦子的種類有多少?
A1這個問題真棒!蝦子的種類非常多,因為台灣有多樣的天然溪流、海洋環境,目前有記錄的大約是270種。

Q2:要怎麼分辨蝦苗的公和母?
A2蝦子在小時候是很難看出公或母,長大後雖然沒穿衣服還是很難直接看出公母,但是,生殖器長在哪兒呢?就在頭胸甲(就是吃蝦子會剝掉的頭部)腹足的地方。

Q3:如何分辨白蝦幾歲?
A3這位小腳丫,還記得楊叔叔說他的白蝦大概是養4個月左右,所以,你在餐桌上吃到的白蝦也大概都4個月大囉。

Q4:每天餵蝦會不會沒耐心?
A4蝦子1天要餵3次,跟你一様要吃3餐。這個問題應該問一下媽媽也可以得到答案。

技術篇

Q1:如何釣好魚?怎麼樣才能把魚餌掛牢?
A1小腳丫想問的應該是如何釣到魚吧。浮標有在動啊,為什麼拉起來都沒有魚?魚餌為什麼都會被吃掉?只能說,這是技術需要很多次的練習!小小撇步是冷靜的判斷正確的魚訊、不急不燥,如果你急忙拉起釣鉤,就會白忙一場,例如白鱎為三五成群行動的魚類,且非常貧嘴貪吃,當魚餌放下去時,會群擁而上爭搶餌料,所以浮標呈現的左右搖晃,或輕微顫抖的情況,但並沒有真正咬中魚餌。那餌料如果沒有確實固定在魚鉤上,可能在爭搶的過程中就掉落了,要記得魚餌要捏成BB彈大小,然後包覆魚鈎輕輕捏緊成有一點點楕圓形,就對啦!

Q2:釣魚時坐、站或蹲會影響魚訊嗎?
A2如果你靜止不動,影子倒影在水上時,魚就以為你是一棵樹,而且魚又分不出你是大樹或小樹,所以坐著、蹲著、站著是沒有差別。但是,如果你一直換姿勢,就會被魚發現,就會影響魚的食慾。

上一集:得子口溪上游段
下一集:得子口溪河口段,還有好多有趣的問題哦,別忘了繼續期待!

欲知活動進行中的詳請,請點選以下網址
活動相簿:0704-0706活動相簿 0718-0720活動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