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竹屋─我的植物朋友:楓香

         海水般藍的天空,卻激不起一點雲朵的浪花,在這紫外線達危險級的夏日艷陽下,一定想找個林蔭下乘涼吧!嘿,這是通往生態竹屋前的曲折小路,我暱稱它楓香小徑,或許你曾經過這裡,今天就告訴你關於楓香的,你也許沒聽過的事。

楓香的身世之謎
  
        常有遊客看見楓香大聲驚呼:「哇!是楓葉耶,秋天來一定很美。」那在秋天來臨之前,我們先來探一探,楓香與楓葉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

        
        楓香(Liquidambar formorsana Hance)金縷梅科,因葉似楓,有脂而香,因而得名。另外,發現搓揉其落葉,也能聞到如蘋果般酸甜帶澀的清香楓樹,是「槭」(讀音促)樹科植物的俗稱,「槭」其實是日本人跟「楓」的誤用,再加上我國近代許多植物漢名多承襲自日本,也就錯誤沿用,因此具考證Acer屬的植物不叫槭樹應叫「楓樹」。在園區中能夠看見的楓樹是青楓Acer serrulatum Hayata,是台灣中低海拔最常見的楓樹,嫩莖的樹皮呈青綠色,因以得名

   

        有人以「三楓五槭」作為分辨標準,也就是楓香葉型三裂、青楓葉型掌狀五裂,其實楓香偶爾也能發現五裂的葉片,易於混淆。因此,簡單的分判方法可從葉序和果實觀察,楓香葉互生,即葉片在枝條上交錯排列,球狀聚合果;而青楓葉對生,即葉柄在枝條上兩兩相對而生,雙翼翅果。

楓香少見的五裂葉片

 
楓香的毬果成熟掉落,像流星錘模樣可愛

 
青楓的果實有著人字型的翅膀,像竹蜻蜓乘風盤旋而下,以傳播種子
(圖片來源:東信植物園地 http://www.dsps.kl.edu.tw/~dsps034/plant/chf/index.htm

楓紅的秘密

        植物體內主要的色素有葉綠素、類胡蘿蔔素和花青素,葉子的變色是體內色素為因應自然環境引發的反應,可以說是樹木的自我保護機制呢!

        楓香和青楓皆屬變色葉植物,秋冬之際,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時,葉子會由青轉黃,而後轉紅凋謝。一般而言,海拔越高,落葉前的顏色就越鮮豔,但因台灣平地氣候溫暖,要看見整片楓紅就需要靠寒流來碰點運氣了。

楓香初生嫩芽的紅潤氣色

        不過這「雙楓」初生的葉片常帶有紫紅色澤,是隨時可以期待的小驚喜呢漫步楓香小徑,遇見一陣沁心涼的微風,一起聽楓香樹葉搖動的沙沙風聲,與躲藏其間的啾啾鳥鳴,一起來發現在我們身邊的植物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