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活館─閱讀。林場

        同樣是「閱讀」這件事,有人喜歡追逐文字,有人探索圖像,有的人則細細品嚐著氣氛。



        「森活館」的書房,是我一個人的時候最喜歡待著的角落。透著窗格看出去,心裡會映出閑雅的綠意與幽靜。

        安靜片刻,我總會手癢地想拉開抽屜,叫醒老書桌的檜木香出來透透氣!皺著鼻頭吸一口氣,再探頭看著被筆墨暈染的痕跡,數十年前的歷史還寫在上頭沒有褪去,就像是老主人留下的抽象畫,百看不厭;而這時光陰的老故事,應該也正伴著檜木香,一起流洩出來吧


一次「平行時空」裡的閱讀

        進展館時,我都習慣打聲招呼:「O HAI YO(早安)!我來囉~」雖然無人回應,但日子久了,也培養出感情,即使不到戀物的程度,卻很熟悉每一物它的氣味、它的擺置,但不知道它是否也對我感到熟悉呢?

        沒有遊客逗留的空檔,好奇心作祟,我會走進書房,繼續推敲著書桌的老主人會是什麼個性的人?線索雖然有限,但尋著桌邊一張張清秀整齊、沒有錯字的書信,還有書架上已經斑駁發黃、關於林木的圖書,以及桌上那張穿戴整齊、與同事微笑合影的老照片,一一拼湊之下,我似乎已經知道一些答案了 ‧ 。

        這是我在書房裡的小小閱讀之旅。平行時空中,老員工埋頭在書桌前讀著「太平山」運材的軌跡,我則在數十年後,用想像力細數他工作時的忙碌與閒暇。



選擇不同方式閱讀林場吧!

        透過閱讀,對生活總有新的發現!一次又一次讀出生命更豐饒的趣味與體驗。當然,閱讀的方式可以很活潑,不一定是透過「文字與圖像」;在這裡,你可以選擇用「相機」閱讀「四季」,用「歌舞」閱讀「人與人之間有多少距離」,用「排隊」閱讀「在地美食的滋味」。

        每一回送走遊客時,我都會微笑著說:「下次再來喔!」其實話裡的意思是,我想邀請你選擇不同方式、不同心情,甚至不同身份再一次閱讀林場,就會蒐集到它不一樣的面貌!



李欣頻在《閱讀者的群像》裡寫到 ‧‧‧ 

           「海明威閱讀海,發現生命是一條要花一輩子才會上鉤的魚。
           梵谷閱讀麥田,發現藝術躲在太陽的背後乘涼。
           佛洛伊德閱讀夢,發現一條直達潛意識的祕密通道。
           羅丹閱讀人體,發現哥倫布沒發現的美麗海岸線……




        我想,如果是小王子,會讀著這裡的日落與B12星球上的夕陽有何不同。
        如果是一隻鳥,會讀出哪顆樹梢上已經有成熟鮮美的果實。
        如果是一棵大樹,會讀到軀幹的強壯不一定代表生存的保證。
        如果你是你,或不是你,在這裡又會讀到什麼樣的理解呢‧‧‧

        林場的美麗,請不要只閱讀一回!那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換個方式,讓這裡的每棵樹、每隻鳥、每陣風 ‧‧‧ 都再成為你的文章吧!

(註:本文中「夕陽」與「鳥」兩張照片感謝「楊念塵的部落格」提供,
http://blog.udn.com/teawindyannien0923  相簿:如詩的所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