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鐵溯源之騎幻旅程

        天氣預報,4/13 、4/14 、4/15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夥伴們,看到這一幕,腦袋空白了一陣,大喊有沒有這麼巧啊!預報預告了4/14(六)林鐵溯源是個特別(容易下雨)的日子。

       做足了活動整備(雨備還強調了一下),這仗勢必要打,一副慷慨激昂的樣子。還好,4/14一早白灰色的天空,搭配涼爽的氣溫,是個適合騎乘單車的好天氣,大夥瞬間鬆了一口氣。

林鐵溯源之「騎」幻旅程正式開始~
    報到中,一早迎接大家的,除了可愛的笑容外,還配有香蕉一根,讓大家避免陷入想完成騎程,但半路腳抽筋的窘境。
香蕉含有鉀離子,並含多種醣類,會在不同時間持續消化,所以運動前吃香蕉,可補充能量,並預防抽筋的產生,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關心您,並祝您旅途愉快。

        出發前,行前提要外,大家一起來,1 2 3 4 2 2 3 4  3 2 3 4 ….
60人一起在竹林車站前做暖身操,聲勢真是浩大。

第一站:竹林車站

        暖身完畢,拿著你的車票,竹林車站站長剪票通過,正式進入森林鐵路路段

準備出發!

第二站:大洲車站

        過去運送木材與運送糖的火車往返在車站前,現今聚落房舍依舊保有過去建築的氛圍。跟著小隊輔一起探訪觀察,屋簷的特色與家的象徵-煙囪。

伴著飯菜香的裊裊炊煙,想像著媽媽在廚房忙碌的情況。

第二又二分之一站:青蔥、綠田、藍山

        在前往第三站前,還有八公里,一路上,伴著綠油油的稻田,逐漸出現了深綠色一塊一塊的蔥田,左側與前方灰藍色的山丘離我們越來越近,夥伴們是否有感覺到微微上坡的感覺。
在大洲與三星站間,萬富站稍事休息,過去車站旁的雜貨店,鐵路停駛後將店關了起來,但當年的「討ㄍㄟ ㄋㄧㄨˊ」 仍不減熱情。
第三站:三星車站

        車站變成了公園與活動中心,當地的區民依舊習慣在這裡談天,凝聚情感的功能持續發酵。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現場擺攤,設計了戳戳樂遊戲,考驗大家沿途的聆聽與觀察能力。

請問:森林鐵路主要是在運送什麼? (1)人客 (2)木頭。有那麼難嗎?表情也太疑惑了吧! 案:2)木頭。
活動題:森林火車復駛,請找到8個人模擬森林火車鳴笛出發,繞場一圈。別害羞,快出發~~~頃洽頃洽~
三星小插曲:蘭陽雨一陣來襲,夥伴們不減遊興,冒著毛毛雨,帥氣的穿起風衣,共同決定騎下去,下一站~果然是幸福。

第四站:天送埤車站

        來到了森林鐵路中段,森林火車機會與命運的轉折點就在這啦!牛鬥到樂水中間的山洞塌陷了,從羅東開往土場的火車該怎麼辦?請到迴轉盤區問問美麗的關主吧!
旋轉吧!迴轉盤;旋轉吧!夥伴。
闖關成功!天送埤站長見證你們的努力。

第四又二分之一站:安農溪自行車道 

        迴轉盤迴轉,夥伴們森林火車該回程囉!兩旁綠意,乘著涼風,踩著風火輪,沿著電火溪(台語發音)自行車道,直奔竹林。(安農溪部分的水源,由蘭陽溪引水發電過後的水,匯集至安農溪,故又稱電火溪。)
我愛吹口哨 騎著單車快跑 多麼輕快美妙 ~~ 摘錄自:「我愛口哨」歌詞
 
看著夥伴們直騎了15公里,還有體力比手畫腳,令人敬佩。



終點站:竹林車站 
        呼~回到親愛的竹林車站了,歷經39公里的路程,在沒有人腳抽筋的情況下,平安歸來,給大家掌聲鼓勵!鼓勵!最後由竹林站長頒發榮譽獎狀给大家,證明我們今天通過了智慧(闖關)與體力的考驗,可是鐵錚錚的漢子及鐵腿人阿!(夥伴們還好嗎?回到家有鐵腿嗎?)

夥伴大合照,記得在竹林車站的這一刻,身體和心理是否有暖烘烘的滿足感呢!

        林鐵溯源活動,對60名的參與夥伴來說,透過森林鐵路騎乘路線,遙想著當年的景緻,感受林業發展的轉變,及周遭產業與居民生活之關係。

        而連續四屆的林鐵溯源,對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夥伴來說,一年年場地勘察,每個人回來後都會下一句結論,例如:上將梨的小雨傘收起來了。三星蔥開花了。ㄟ!大洲車站活動中心蓋好了耶!農地變少,房舍好像變多了。農地重劃告個段落,田都種起來了,整區看起來好美喔。

        對我們來說,觀察到的是季節影響農作物的變化。觀察到的是我們的土地正在一點一滴的轉變,依照著人們的意思,但你我可曾認真想過我們要塊怎麼樣的土地,或許該從想像開始勾勒。

特別感謝1:在長春路口突然出現了一名警察先生,協助路口的交通管制,解除了交管人力吃緊的危機,看護大家的安全(向人民的褓姆致敬~敬禮)。

特別感2:工作人員在活動前場勘,發現迴轉盤的把手不穩固,請了住在三星的志工-陳崗賢老師,買了螺絲,帶了板手,動手修復,化身成為古蹟修復員。


特別感謝3:感謝老天爺讓外地的夥伴們體驗了一小段,浪漫細雨的蘭陽氣候,這陣雨下的不多不少,不長不短,恰恰好。同時感謝工作人員熱情認真(老王賣瓜),夥伴們積極參與,人員平安無虞,使整場活動進行順利。要感謝的太多,就謝天吧!原來是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