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與毅力的全能畸木改造王,作戰成功!

  317第三屆畸木改造王們聚集在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一早太陽公公給了我們好天氣、好心情,更期待大家有個好體力進行大作戰。首先上場的是「老師傅」說著太平山伐木那個年代,偌大的檜木送至日本製作成鳥居或傢俱,甚至連檜木浴桶內燃燒的燃料也是使用檜木呢!



  但是,自民國71年起不再進行林木生產後,我們對於木材的需求依舊在,那麼當產量小於需求時,我們應該怎麼做呢?在台灣進口木材佔了99%以上,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如何透過消費行為支持永續林業,支持林木生產的森林能永續經營,或許老師傅說的支持相關認證產品是可行的!
         那…..生活中淘汰的木製品,可以怎麼處理呢?自然教育中心期待透過因木棧道改善工程而汰換的木棧改造,學習榫接技術以及木工手工具運用,將技能帶回家,轉化到生活中!

  所以,全能畸木改造王們準備動起來囉!美雲老師依舊仔細的教導大家,木材的辨識、選擇,榫接的原理及技術、實際劃線的距離及偷吃步的方法,實地的工具使用說明等。 
  改造王的初階能力培訓中,我們以柳桉木進行訓練,要通過工具使用測試後,才能真正成為改造王,哇~這些工具包含手鋸、平鑿刀、角尺、劃線規、鐡鎚等等,好多種不同功能及使用方法的工具,要成為改造王還真不容易!
  通過測試後,大伙開始選擇南方松為今天的畸木改造,這些南方松木棧在園區中渡過了許多年的風吹雨淋,盡責的發揮固碳作用。儘管每一根木材看起來是黑的、摸起來是髒的,但是就像灰姑娘一樣,在大伙子仔細的刷理過後,就像換了一件衣裳,露出了原來漂亮的紋路。
  這一回合,要挑戰的是將南方松改造成「指接」、「榫接」二種椅子,伙伴們選定好之後,就開始將一根木棧鋸成三份,主要分為二片側板、一片座板,仔細計算劃線處使側板、座板能接合,接著就是付出體力的用力鋸了~

  原則上,手工鋸的使用需時時的暫停,重新檢視原來畫線之處,確認鋸下的直線是否需修正,使座板、側板間的指接或榫接都能彼此吻合。
         烈日下,一切都在考驗著大伙的耐性,尤其是平鑿刀的使用。一不小心的太用力,木材就可能會裂開。
        最後的接合中,使用小木片將榫接處再打緊,若是耐心、工細,是可以打造很穩固的小椅凳。最後只要再利用刨刀、砂紙磨細就完成了~
  第三屆全能畸木改造王就是最棒的你,看看圍籬外的大小朋友用崇拜、羨慕的眼神望著伙伴們,你滴下的汗水沒有白流,因為你就是「永續林業」最佳代言人,你的作品會在家裡發出幽微的光芒。
 舊木新生命,就在烈陽下作戰大成功

後記
各位伙伴,還記得你的承諾嗎?還沒收到您使用作品的照片哦!快快寄回中心與我們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