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森林泰山帶你到「野蜂最前線」認識野蜂的第一手資料


       「嗡嗡嗡,嗡嗡嗡,大家一起勤作工…」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兒歌,而蜜蜂會螫人、山區虎頭蜂危險,也是我們對野蜂的既定印象。然而所有的蜂類都會螫人嗎?野蜂又在生態上扮演何種地位呢?2012年3月31號(六)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新時代森林泰山-野蜂最前線」講座,請來野蜂達人-楊維晟,告訴你野蜂們不為人知的私密生活。

攝影者/楊維晟
        日前新聞密集的報導美國蜜蜂離奇失蹤的事件,引起了各界的關注也引發了大家對於蜂類的好奇。究竟這樣不起眼的小生物有什麼厲害的地方,在生態界佔了多重要的地位,竟然同時影響了人類的糧食取得、農作物病蟲害控制等,值得我們一探究竟。


攝影者/楊維晟

        這次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邀請野蜂達人-楊維晟,為大家解開蜂類的秘密。楊老師從閱讀法布爾的「昆蟲記」後開始迷上昆蟲的世界,利用攝影代替捕捉的方法觀察並紀錄昆蟲的生活,著有「野蜂放大鏡」、「賞蟲365天」、「台灣甲蟲生態大圖鑑」等專業書籍。講座中將藉由楊老師私人收藏的珍貴生態照片,了解蜂類的習性和生態,並實地藉由蜂巢標本探索蜂類的精密建築工法和成因。

        想了解野蜂習性,想了解野蜂覓食、求偶、築巢等生態知識嗎?想要了解這些小生物和我們生活密不可分的連結嗎?「新時代森林泰山講座-野蜂最前線」將提供絕妙的答案,本活動於3月31日(六)13:30~16:00舉行,活動免費並採現場參加。活動詳情請參考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部落格(http://luodong-nec.blogspot.com/)、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網站(http://nec.forest.gov.tw)、羅東林區管理處網站(http://luodong.forest.gov.tw)及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網站(http://www.eeft.org.tw/),或來電羅東自然教育中心(03)9540-823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