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經營新思維-自然步道之台灣山毛櫸步道

       「森林不以生產木材為主了!那我們林業在做些什麼呢?
       
        隨著人民的環保意識高漲以及對休閒旅遊之重視,太平山在民國71停止伐木後發展休閒遊憩,這也象徵著林業慢慢在轉型了。在適當的森林經營之下,能讓我們能與山林更加靠近。而自然步道之設置,就為人文與大自然之間拉近了關係而設立各有特色的自然步道,使山林不再是那麼雄大宏遠了!

       太平山靠近翠峰湖的地方,開闢了一條步道。步道猶如行駛歷史的時光隧道,駛向另一個桃花源:那就是「台灣山毛櫸步道」。
雖說步道之中已豎立新的里程碑,但實際走一遭的話還是可以看到舊里程碑與鐵道遺跡

        台灣山毛櫸步道全長4公里,猶如一條4公里的畫廊,展出大自然的萬種風情。從地質千層派望向整齊的紅檜人工林;走過鐵道遺跡旁,聽著藪鳥與山羌的一搭一唱;春天玉山杜鵑、台灣胡麻花、五葉黃蓮爭妍;穿過箭竹,置身於冰河孓遺的台灣山毛櫸懷抱之中。

            台灣山毛櫸的生育地屬盛行雲霧帶      

     
       台灣山毛櫸 Fagus hayata 又名台灣水青岡或為早田氏山毛櫸,為台灣特有之孓遺植物,隸屬殼斗科 Fagaceae 之水青岡屬Fagus。主要分布於1500~2000公尺之稜線或1100~1500公尺的闊葉樹林中,生育地需要水氣充足,雲霧瀰漫,在生態上屬於盛行雲霧帶。近年來,分布狹窄且更新困難的台灣山毛櫸受到氣候暖化的影響,使族群逐漸向高海拔移動,原本分布範圍就不廣泛的台灣山毛櫸,面臨了族群退縮的危機。

自然步道的體貼設計

        為了保護台灣山毛櫸的生存環境,同時又希望讓民眾們能更貼近自然,步道設計者在設計時同時考量到了使用者(遊客)與原住民(植物)的需求,一起來看看這些細心的設計吧!

 原生植物才是這步道之中的主角!步道在設計上不伐除預訂作業地上之林木,以對植物之最小影響來拉近人文與自然間的距離。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地處於潮濕多雨的氣候,因此特設計墊高之木階,不但方便行走,且不打擾一旁的苔蘚植物與低矮植群。在潮濕的環境之中,步道木階容易濕滑,為了行走安全,設計者在木階上加裝了葉脈紋路的金屬踏板,讓原本濕滑的木階可以順利行走。



台灣山毛櫸原始林四季皆風景

        台灣山毛櫸為落葉性喬木,新芽約三月時吐出,六、七月綠葉達到最盛,九月底葉片開始轉黃,十一月底落葉散盡,蜿蜒枝條一覽無遺。可謂風情萬種,四時皆風景,美不勝收!每個季節都是探訪台灣山毛櫸的好時機,你最喜愛哪個季節的台灣山毛櫸呢

春末,為台灣山毛櫸開花的時節,上圖為台灣山毛櫸盛開之照片。不過台灣山毛櫸並不是每年皆開花,如果要遇此盛況,可能還得靠一番運氣呢!


    夏天的台灣山毛櫸有著鮮豔之綠葉,若是有幸伴著藍天,那才對味!

秋天之台灣山毛櫸,可謂最令人著迷的一個時節,轉黃的葉子像是在山頭打翻了黃色的顏料,秋意盎然,總覺得可為它詠詩了!

冬天天晴時的台灣山毛櫸可能不比寒天霧淞時候令人驚艷,但蜿蜒枝條少了葉子的遮掩,風情一覽無遺。

       年假將近,和家人安排個時間到台灣山毛櫸步道來一場和自然的約會吧!當然在林業轉型之後,我們對待自然的態度也要更為提升,記得更尊重生活在當地的動、植物,細心的觀察、溫柔的對待,將人們帶給環境的衝擊減到最低。所以當大家在接近大自然之時,務必記得簡單的一句老話「除了腳印什麼都不留,除了照片什麼都不帶走」。

      林業經營新思維,需要你我一起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