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奇俠‧蛻變


        還記得春暖花開的時節,我們一起到山上當了一天【山林野孩子】,大孩子跟小孩子一起體驗了山林之美,也學習了不少山野求生技能。在野孩子的活動中,我們聽到小孩們的嬉鬧笑聲,也嗅到不少大朋友對於求生技能的渴望,於是在秋冬之際,推出成人版求生技能活動【山野奇俠】!



評估風險

        115這一天,聚集了一群要成為山野奇俠的大朋友,聚集到了羅東林區管理處,朝著晉身山野奇俠的目標前進,求生技能的基準是不斷的進行風險評估,然後以降低風險的標的,進行一連串的行為動作。所以到戶外進行活動前,了解目的地氣候資訊,評估活動進行方式,決定行程、裝備類型,能大幅降低活動風險,避免遭遇危難。
        原訂於1015日進行的【山野奇俠】,也因為奈格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影響,氣象局針對東部及東北部地區,發佈豪雨特報,考量山區活動安全,將活動進行延期至115,好在老天爺也用一個好天氣歡迎我們再次上山。

搞懂地圖 不做迷途羔羊

        地圖是用簡單的線條及符號,表示複雜的地形地貌,在電子資訊發達的今日社會,雖然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簡稱GPS)已經如此發達,但終究需要靠電力驅動,且無法綜觀整個地形走勢,學習地圖的使用,除可對於地形地貌更加了解,也可經由地圖判讀經驗的累積,更了解自然山形地勢的規律,縱使手邊沒有地圖,當您遇險時,也可藉由周遭地貌,判別水源區位與規劃脫困路徑。

        一樣的線條,表示的高程不同,地形將有很大的差異。

        認識了地圖,學習用指北針使用,利用周遭明顯目標點進行三點定位,可以了解自身所在地點,進而可以倚靠地圖,規劃逃生路逕,或是尋找水源,遠離危險地區。

遇險時,一切有輕重緩急

        天有不測風雲,沒有人可以百分之百確定不會遭遇危難。但當自己真的招遇危難時,就必須了解哪些事情緊急的,哪些事情可以先不做,招遇危難時,抱持著堅毅的求生意志是最重要的,情況已經危急,無法像家裡這麼舒適,但為了存活下去,決不能放棄求生意志;其次是維持體溫穩定,不致失溫或熱衰竭,因為沒有水源食物,自身能量還可維持一段時間,但一但失溫或熱衰竭,可能連一天都無法渡過;再者是水源的獲取,水份是維持身體重要的成分,缺少水源輕則口乾舌燥,重則休克死亡;最後則是食物的供應取得,為了讓自己脫離危難,維持熱量的攝取也是很重要。


        為了維持體溫,除了保持身體乾燥,避免被雨水或露水浸濕了身體外,減少陽光過渡照射也是重要課題,若是已規劃的山區戶外活動行程,準備好的炊事帳或外帳搭建,是一種很好的素材,除了提供遮風避雨,透過不透水的帳面材質,也可擷取清晨的露水,提供水源的獲得。

        攜帶的登山杖或隨手可得的枯枝,都可作為炊事帳樑柱的素材。

        大夥七手八腳的利用周邊的樹幹或枝條,搭起炊事帳,雖然都是第一次搭建,但都有模有樣。


        若是沒有攜帶炊事帳、外帳或繩具,運用天然的素材,也可以搭建臨時的遮蔽所。

        沒有繩子固定時,野外常見的植物,如藤蔓、月桃、蕁麻科的苧麻或水麻,都可以作為繩子的材料。月桃的莖桿是縱向纖維組成,用石頭敲打莖桿,取得纖維後,如果綁成麻花辮,強度更高;長綠灌木的苧麻或水麻的樹皮,也是強度很高的天然纖維,泡水後敲打,可以直接分離樹皮。


        中午休息時,搭建好的遮蔽所,是最好的休息場域,實際使用過後,會更了解怎樣的搭建方式是較理想的,排水要怎麼引導?單斜面遮蔽所好還雙面好?遮蔽所高度如何決定?等等問題,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只有因地制宜與經驗的累積。


       確保了體溫可以維持,水源取得是下一個面臨的問題,水源位置可透過地圖操作,尋找出可能的坑溝溪流位置,或經由周遭植披類型,推斷水源可能區位。但不見得找到的水源都是清澈乾淨,你可能找到的是林子中低窪的水塘,渾濁的泥水,過多的雜質與懸浮物,不適合直接取用,需先進行過濾,衣物是最容易取得的過濾材質,但是若使用衣物過濾,將弄濕衣服,讓自己陷於失溫的風險當中。


        因此天然素材便可以協助我們濾水,姑婆芋、山蘇大片的葉子或竹籜,可用於裝承水體;山棕的葉鞘、細石或隨手可得的樹葉,可最為濾材,過濾掉水中雜質及懸浮物。

        若無法取得這些素材,在水漥旁挖掘一個凹槽,利用連通管及滲透這些物理原理,讓水滲透到凹槽,也是種過濾水體的方法。

        但是不管哪種過濾方式,都只是過濾到看的到的雜質,在水中仍可能有血吸蟲或其他蟲卵病菌,因此要飲用仍然要煮沸10分鐘以上,以進行殺菌。


        遇險情況嚴重時,為了生存下去,必須長時間維持體能時,熱量的取得就相當重要,在山區遇險及高活動強度下,每天需要的熱量比一般時候更高,植物資源容易取得,但單位熱量低;動物性熱量取得不易,但單位能量高。若必須持久抗戰時,應兩種資源同時搜尋。

        先民長久的經驗累積告訴我們,在台灣可食用的野菜種類繁多,但畢竟野菜不像市售蔬果一樣美味可口,很多野菜植物鹼含量較高,纖維較多,必須經過川燙的程序,去除植物鹼以及便於下嚥。

        顯然有些野菜口味不太優




        取得動物性能量教取得野菜而言要困難許多,且要花費較多力氣及時間去捕捉,學會定置陷阱的架設,當遭遇危難時便可派上用場。(提醒您,非到危難緊急時刻,請勿任意捕捉野生動物!)


        定置陷阱的架設,首重獸逕的尋找,野生動植物通常有固定的覓食及喝水路線,長久行走在林間草叢中,留下的通道痕跡,便稱為【獸】。將陷阱設置在獸上,可增加獵捕機會。

        陷阱的動力來源是倚靠枝條的彈力,所以需要新鮮的枝條,若是能使用獸徑周邊植物,可以不用伐採植物,且植物的根系還可提供更強的抓固力。


大自然教我們的事

         要當一個山野奇俠,必然得精通山野求生技能,但求生技能不是一門專業科目,是經驗的累積與傳承,學校不會教,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卻可能要運用到它。面對人們 對於戶外活動需求的增加,以及自然環境的變遷影響下,氣候變化較從前劇烈,大大增加在戶外活動時遇險的風險,此時生存下去就是最大的課題,面對生存最大的 威脅在於恐懼,面對不熟悉的環境、不熟悉的情況、不熟悉的事物會使我們存有恐懼,但恐懼可以藉由知識與技能的累積來克服,因此學習山野求生技能刻不容緩。


        這一天,一群大朋友走入山林,使用天然素材,學習山野求生技能,期望蛻變成山野奇俠,我們應抱持著有愛山林、崇敬山林的心,感謝大自然無私的提供各種資源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