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活館─百聞不如一見,山林裡的做中學

        告別了秋冬的靜謐,以及春季醞釀的甜美浪漫,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七、八月份接踵而來的,是夏季沸騰的青春熱情,因為學子們開始放暑假啦!看著三五好友開心相偕入館參觀的畫面,也讓館主不禁想念起那單純的學生時期。以前放暑假時,班上同學都會討論要爭取到哪個企業暑期實習的機會,那時的我們總相信著,若是書本的理論知識能透過實際的運用演練,好像能在發揮實質的價值與功用後,便能更加的深刻與不朽。
        新聞持續報導著升學率的普及,考取專業證照與就職前的相關實習經驗,似乎漸漸在人員徵選的過程中,也成為一種可能的加分機會。但這種「做中學」的學習體驗,其實遠早在幾十年前的太平山區便已嚴格實行!
        現今國立宜蘭大學的前身便是創建於一九二六年〈昭和一年,民國十五年〉的宜蘭農林學校,據說當時學校考生往往來自全省各地,競爭相當激烈!因為早期全台灣的中學與職校數量有限,加上正值太平山林業生產的重要時期,產生大批人力投入需求,而林業工作者的待遇又比其他大部分的行業高的許多,所以當時學校的森林科往往成為學子們的第一志願,學術有成便如同「鐵飯碗」,不愁找不到工作呢!
現今國立宜蘭大學校門實景


        而針對林業生產程序而言,需要嚴謹的技巧判斷與執行,因此在理論知識熟練牢記後,當時的宜蘭農林學校也強調學生「做中學」的實習訓練。
    「宜蘭縣文藝作家協會理事長邱阿塗,從宜蘭農校森林科畢業後一直從事教育工作,但對五十幾年前上山實習的過程始終念念不忘。他說,對教育工作的執著和對家鄉的眷戀,都是從進出那片高大蒼翠的森林之後,開始根植心中。」
    「他記得一九四五年〈昭和二十年,民國三十四年〉四月從小學考進初農森林科時,鋤頭柄的長度比自己的個子還高,老師卻嚴格要求,每個人都必須扛著鋤頭到大礁溪實習農場學育苗造林。三年初農畢業,考上高農森林科繼續就讀,這時實習的領域擴大,一年級第一個學期結束,其他中學生可以放寒假了,他們卻由老師帶隊深入太平山林場實習。二年級改到阿里山林場,前後都至少有一個星期時間進駐山區林場。觀摩和實習重點,除了等高線和林班面積、材積測量,還包括育苗、造林、伐木、製材、運材的作業技術。」
參考資料:太平山的故事(初版,158159-160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2007
當時大學生會前往太平山實習,實際體驗做中學
        而如今已告別了太平山開發的輝煌時期,但森林科的學子們在林業型態轉型後,依舊發揮實習體驗的精神,在暑假期間繼續找尋各式各樣的機會,感受有別於紙本單純的知識書海,實際體驗如何將所學與他人分享並進而傳達與激發他人的過程。
森林科同學至森產館內實習合照
   這幾天館主遇見了幾位來自嘉義大學與宜蘭大學森林科的同學們,她們在館內也認真的學習展館內欲傳達的各種主題,並在最後實際將所知所學運用自己的方式分享給他人。看著這幾位同學,也讓我更加感受這穿梭古今卻恆久不變的實習精神,也希望林業在這些新血熱情的加入後將更加茁壯,期盼我們能在未來的某天,感受這小島再次因鬱鬱蒼蒼的森林而被讚嘆為永遠的美麗之島!福爾摩沙!
實習同學在森產館內實際演練如何向遊客解說太平山林業歷史與程序
        您是否也想來看看園區各館究竟想傳達什麼樣有趣的主題呢?快來跟著我們一起發現展館內的老故事與新啟示!一起來當一位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最佳實習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