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摳摳摳",大家做木工!

         芒種過後,烈日高掛,悶熱的天氣總是讓人慵懶感纏身,但有一群不安於待在冷氣房中享受的朋友,在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伴著鐵槌鑿子的敲打聲,正沸騰著血液!

        故事的緣起於一批木材,一批由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中毀損或老舊的木棧道,所汰換下來的木板。這些已經要失去原本利用目的的木板,稍加裁切研磨,仍有很大的再利用空間,也因此在618,聚集了一批畸木改造王,在這大顯身手一番!

        
        木製品的製作,首先需構思要製作的樣式及規模,繪製設計圖或擬定計畫製作計畫書,確認所需木材尺寸及工具材料,方便後續的施作。

        這天的活動,使用淘汰的木棧板進行加工,課程講師-美雲老師,設計了幾樣一天工作可完成的作品,如造型鍋墊、親子板凳及杯墊,讓大家選擇製作。



        選定了要作的作品後,大夥一起去挑選適合的材料,每一片棧板的木紋都不一樣,製作出來的作品也將獨一無二!


        選好木頭後,裁切成適當的尺寸,記得要從大片材料開始裁切噢,才不會小片的切完,剩下來的木頭長度不夠。

        炭燒的過程可以讓木紋更明顯更漂亮,表面炭燒處理過的木材,也有防蟲防腐的功效呢!


        製作親子板凳,需使用到指間榫的連接技術,看似簡單的接合,可是考驗著木工的技術與耐心。榫接過緊,木材容易變形破裂;契合度不夠,又容易解體搖晃,可是分毫馬虎不得!


        雖然絕大多數的操作,都已經有機械可取代,但是用手工進行操作,成就感及樂趣無窮。
       
        看似粗獷的每一落鎚,都有著細膩的規劃。
        造型鍋墊的製作也是很有趣的,利用裁切的木薄片接合在一起,木頭的紋路構成一幅漂亮的作品。今天的鍋墊形狀是魚型鍋墊,隨著每個人『手路』不同,作出來的魚型有像虱目魚一樣長長的;也有像鯧魚一樣身體一大片的。

       
       也可利用碳燒過後,在木頭表面雕刻出想要的花樣或文字,雕刻後淡色的的鑿口與碳燒過的表面形成美麗的深淺對比。


        辛苦了一天,大夥都完成了小小的木工作品,中心這可是會不定期追蹤大家的作品耐不耐用呦!


       
        木製品的使用,普遍存在於你我生活週遭,從室內外的木製家具到上洗手間使用的衛生紙,都離不開這範疇。木製品的使用,便利了你我的生活,但是否曾想過,樹木的生長,不像花草一樣生長快速,一棵樹木由幼苗長成適合伐採的大小,可能需要幾十年的光陰,在高度需求之下,林木被大量伐採,供需失衡的情況下,原始森林消失速度驚人,若再無永續的利用規劃,資源終將殆盡。期望透過活動的進行,讓大家能將廢棄的事物再利用,賦予新的價值,也喚起大家珍惜環境資源的決心。


【幕後花絮】
        榫接的契口需使用平鑿刀鑿開,契口的精確平整,除需有豐富的木工經驗,還需要有好用的手工具,俗語也有在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畸木改造王活動前幾天,中心的志工老師正將我們會用到手工具鑿刀、刨刀全部研磨整理一番。



        如此一來,活動當天我們才有順手好用的工具可使用。大家一起為大助教還有活動當天所有幫助過我們的老師們鼓鼓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