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活館-看場電影吧!霧裡的笛聲

        大學時代,我參加了一個有趣的營隊,上課第一天,為了認識彼此,老師要求我們每個人必須一一站到講堂前,向同學們分享「看過的故事中,最讓自己動容的那一幕。形容它,並說說看是為什麼?」當然這些故事可以是電影、偶像劇或是漫畫。說起這項功課,可真是難為人囉,要在大庭廣眾下分享「內心異想世界」,害羞的我鼓足勇氣才羞怯地緩步上台,腦海中閃過那一幕畫面,一開口,我卻滔滔不絕了雖然,我記不起那天任何一位同學的面容,但是,我對於所分享的那一幕電影畫面,至今還是印象深刻,你是不是也發現某些故事畫面,總是出現在你生活的想法中。

   我們知道很多奇幻的、寫實的情節,或者讓我們開心期待、害怕難過的經驗,其實沒有發生在我們經歷中,卻因為故事裡讓我們動容的那一幕情節,鑲進了這些新的想法與價值觀。例如我最近看到一則廣告,廣告的情節是先生重病住院,太太負擔起上百萬的醫藥費,拖著女兒在餐廳裡辛苦打工,一個再怎麼為愛堅毅的女性,最後還是忍不住地流下淚來,真是令人揪心的畫面啊!當我看到這裡時,心中突然有個想法提醒我:「結婚對象一定得挑健康的才行!」呵呵!雖然說這是kuso版的觀點,但也是因為故事畫面建立我新的想法!「每個人應該都被某些故事提醒些甚麼吧!」例如:「放羊的孩子」提醒我們不能說謊、「三隻小豬」提醒我們做事情要踏實可靠。這些提醒有的是說教,有的則感動人心,但確定的是人們很自然會在故事裡找到某些對自己而言有意義、有關聯的部份。

  你,多久沒聽故事了?今天來跟你分享下面這部電影的提醒吧!在「森活館」裡有一處「深山電影院」,這在【山裡頭的電影院】部落文中曾經介紹過,許多遊客好奇「深山電影院」裡放映哪部電影呢?館主在此就為您鄭重介紹囉!

今日放映:霧裡的笛聲
    演:曾壯祥
    劇:吳念真
主要演員:張純芳、馬如風
發行年代:1984(民國73)
劇情大綱:懷顧的爸爸過去後,媽媽帶著他前往太平山林場擔任護士的工作,此時太平山林場也正面臨
                                           即將結束伐木的工作  
       「霧裡的笛聲」劇本出自吳念真先生之手,身為礦工之子的他,首先編寫這部關於太平山伐木工人的故事後,才陸續寫下了描寫金瓜石九份地區的金礦工人-「無言的山丘」(1991),與刻劃自己煤礦工人的父親-「多桑」(1994),這兩部著名的電影劇本。「霧裡的笛聲」早在1984就拍攝完成,這是步調緩慢的老電影,情節雖然沒有後面這兩部來得活潑有節奏,但故事的意義仍值得邀你一看喔!

  簡單的說,這是一部提醒你「面對改變」的電影!

  介紹劇情大綱前,我經常會問遊客:「想想看,當生活發生改變時,你會選擇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它?」電影一開頭的場景是卡車駛向太平山,車上有一位小男孩叫做懷顧,因為不能接受父親死去,鬱鬱寡歡而得到「兒童憂鬱症」;媽媽(張純芳飾)為了照顧懷顧,同時懷念死去的丈夫,便帶著他來到曾與丈夫造訪的「太平山林場」擔任護士工作;但這時候,「太平山林場」的整班工人(馬如風等人飾)正也面臨一個重大的改變,民國71年台灣林業走向尾聲,育林取代伐木,政府通知林場工人即將歇業的同時,對長期居住在山上一二十年的老伐木工而言,隨之而來的是要接受與挑戰某些問題。比如說「就業的改變」,那是個不時興第二專長的年代,林場歇業後,伐木工必須考驗自己是否有其他能力,找到足以謀生的工作。又比如說「居住的改變」,一家人安穩地居住在山上宿舍,下山後,必須選擇一個住處,花點錢租賃或買賣,讓全家人安頓下來。再比如說「就學的改變」,或許孩子還就讀山上的小學,轉到山下來要適應新的學校與新的環境。就像電影故事一般,其實我們生活上的改變,也是這麼林林總總與大大小小。
       鬱鬱寡歡的懷顧始終不能接受父親過世的事實。    

太平山林場林場工人一邊工作,一邊擔憂自己的將來。

   故事能把人生濃縮了,我們便可以擷取最精華的經驗。100分鐘的電影裡,「惶惶不安」與「逃避態度」是最明顯的情緒張力,劇中人物不論面對可以預期,或是不能預期的任何改變,就如同小男孩的名字--懷顧,總是懷念舊故,將已經習慣的過去牢牢抓著不放,對於未知的未來卻不願意面對!整片都是沉悶與憂抑的氛圍;或許你跟我一樣,一直在期待劇中人物面對改變,最後終於決定做些甚麼?但是直到最後一個場景,卡車再度出現,載著懷顧與其他一行人駛離太平山,故事就結束了!編劇先生始終沒寫下答案,電影畫面就已經轉黑了。沒有答案的結局,請你不要覺得訝異或是錯愕,我想故事只有陳述問題後就結束,是因為編劇先生覺得答案應該在我們身上吧!問問自己,「面對改變時,你會做些甚麼?」接受它、逃避它、憎恨它、感恩它,看了懷顧的方式、媽媽的方式後,我們可以懂得有更好的方式。當人生的改變再來臨的時候,希望這部電影的提醒,能讓我們記在心上。

   愛看電影的你,看完這部影片之後是否覺得意猶未竟呢?配合2011國家生態電影節-有影秀台灣活動,森活館裡的深山電影院也將播放一系列和台灣自然生態相關的電影。歡迎大家在5/18-8/31每個禮拜三到禮拜五,下午4點到5點,一起從電影裡認識台灣的另一面。

深山電影院放映表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