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活館-山裡頭的電影院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超時工作的現代人,為了舒解身心壓力,工作更是不能忘記娛樂!一趟小旅行來轉換心情後,再繼續工作,是常見的選擇,也因為交通網絡發達、休閒產業一應俱全,這年頭我們可以列出一籮筐休假時的好去處!

天公作美、風和日麗下,年後這波的連休假期「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湧入比過年更爆量的人潮,「森活館」一改平日在林場裡的悠閒姿態,門庭若市,展館裡頻頻有遊客用欣羨的語氣說「這裡有以前洗澡用的檜木桶耶!」「這種老電話好有味道喔!」你一句、我一句互相回應;或是一進門就迫不及待體驗山上人家的生活,戴上伐木工安全帽來個角色扮演吧!閃光燈啪、啪、啪,留下這次旅行足夠回憶的照片。「森活館」是介紹早期山上人生活,現在倒成了現代人舒壓的好地方!來一趟這裡,休息、充電也和同行朋友增進感情,但說到這,你知道以前的山上人,又能到哪裡舒壓呢?

有空來一趟森活館,體驗山上人的生活吧!

這問題或許你會覺得好奇,山上人家有舒壓的需要嗎?答案是「肯定有的」!早期太平山上的伐木工人不只生活辛苦,對他們而言,這份工作更是以性命作擔保的呢!

如果你是民國40年代的伐木工人,生活在太平山上,缺乏電力設備,卻要抵擋冬日0度以下嚴峻低溫,交通困難也形成物資缺乏,少有雞鴨魚肉可以補充體力,吃不夠飽、穿不夠暖,卻還得應付高風險的粗重工作!

用個比較題,就容易理解伐木工的壓力,拿早期電影經常描寫的礦工為例,有人說:「礦工是還沒死就被埋起來的工作!」像前陣子大家熟知的「智利」礦坑坍崩事件,出了礦坑,礦工就猶如重生,同樣於礦工工作的高度危險,也有人形容:「伐木工則是連死了都沒得埋的工作!」在巔簸陡峭的山路,隨時漫起濃霧的深山裡,伐木工可能在執行任何作業時,大剖刀、巨木、和跨越山谷的粗壯纜繩等,都極容易引起大型工安事件,稍一不閃神可能跌落山谷,而就算悲劇萬一發生時更也沒有現代機具可以出動搜救。

所以,山上人的壓力可見一斑,但在這樣辛苦的生活環境下,即使遇到難得的休假日,若想換個環境走走看看、採買東西,卻也不是件方便的事情!因為交通不便因素,不論你選擇哪種方式下山,勢必都要耗掉一天的大好光陰,當你抵達到山腳時,太陽公公也下山囉!

早期下山需要接駁四段蹦蹦車、再加三段流籠索道,而這兩種工具主要是載運木材下山,所以要沒搭上木材下山的時刻,就必須得靠自力救濟走路下山。圖為流籠索道。

因此,不得不深居簡出的山上人,自然無法享受像我們現在四通八達的舒壓方式,比較方便的方式反而是留在山裡頭看電影!當時太平山上包括員工眷屬,住了兩三千人,為了照顧這樣龐大員工與家屬的身心,林務局會在「中山堂」安排一些表演節目慰勞員工,這也包括那時候剛起步的高級享受--看電影,當聲光影音在山谷裡熱鬧響起時,讓這些遠離塵囂的山上人,可以卸下壓力之餘、也沾沾時髦味囉!你看,他們笑得多開心啊

山裡頭每三個月放送一次的深山電影,是大人與小孩的最愛!

想看看「森活館」裡「深山電影院」播什麼嗎?下次告訴你吧!
(待續【看場電影吧!霧裡的笛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