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產館-貯木池,檜木爺爺的大澡盆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貯木池實景

羅東囝仔與貯木池的默契
        館主記得幾年前還在當異鄉的遊子時,戀家的我總喜歡在大學沒課時,搭乘台鐵,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沿途美景,一路充滿期待地回到我可愛的家鄉宜蘭!而多次搭乘台鐵往返的館主,竟偶然在車廂裡觀察到一種同為「羅東囝仔」奇妙的默契!


        南下的列車,每次過了「宜蘭」站後,車上的某些人都會不約而同的望著外面,不知是否因為大家歸心似箭的喜悅之情,已難以僅止於溢於言表,還必須透過這樣熱情難耐的炙熱眼光,不停觀望著外頭,彷彿等候著什麼映入我們的眼簾,提醒著我們:「嘿!看到我這個大池子,表示你們離家不遠啦!『羅東』站要到囉!快起身準備吧!羅東囝仔歡迎回家!」

南下台鐵經過貯木池旁
        後來我才明白,這個靜靜守候於軌道旁的大池子,原來不只是個大池子,而是太平山林場檜木爺爺們的大澡盆!

        這是羅東囝仔與貯木池的默契,林場的貯木池總是第一個迎接著我們回家的親切長輩。

貯木池身世之謎

        太平山林場開發初期,採用管流運材方式,在民國5年至12年間,運用蘭陽溪的溪流,沿途建設堤堰、水閘調整水量,引導木頭由土場經過30公里水流放流到宜蘭員山貯木池。
宜蘭出張所員山貯木池─水池面積約30,000坪,另有7,500坪的陸上貯木場
〈圖片出自於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一書〉

        但仔細想想,管流運材的方式,雖然較不受到地形的限制,而且說不定還可節省不少費用,但其實缺點也不少唷!比方說:
       第一、 木材放水中流動,撞來撞去的,原本漂漂亮亮的木頭都撞傷了!
       第二、 比重大一點的木材,像是紅檜、鐵杉、闊葉樹就不容易隨流前進哩!
       第三、 木頭如果擠成一團,人員必須冒著危險設法至水中去推動木頭!
       第四、 萬一突然颱風侵襲,辛苦砍伐的木材可能就這麼被沖走了!
       第五、 沿著水流而行,一個不小心,哇!很容易就被竊取了!
管流運材─原木擱淺,須以人力執長桿尖嘴杵導向
〈圖片出自於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一書〉

所以隨著民國13年平地運材森林鐵道「五分車」完工後,當時的營林所宜蘭出張所也跟著遷移至羅東,成為羅東出張所,從民國13年開始,就利用小火車從土場開始來運送木材,經過濁水、牛鬥、清水、天送埤、三星、二萬五、大洲、歪仔歪最後至竹林共十個車站,檜木爺爺們的大澡盆就正式改在羅東,一直到民國71年伐木結束。
由土場出發的運材火車正通過全長約400公尺的歪仔歪橋,就快抵達終點竹林站囉!
〈圖片出自於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一書〉

當時的羅東貯木池
〈圖片出自於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一書〉

樹木獨一無二的身分證─「家甲」

        至於為什麼需要貯木池呢?要先從樹木獨一無二的「家甲」身分證談起。就像我們家中有幼童出生時,也會記錄小朋友的姓名、身高、體重等資料,並還會去戶政事務所登記小朋友的戶籍資料,正式幫他「入戶口」!就是台語說的:「做 ㄍㄟ ㄍㄚˋ」。所以太平山的生產材從砍伐造材後,每一根珍貴木頭也都要建立「家甲」資料〈台語戶籍的意思〉包含著樹種、材種、品等、材積等,所以樹木的「家甲」就像我們每個人的戶籍與身分證一樣!每棵樹木都有自己專有的「家甲」資料。木材到了羅東貯木場入庫之前,會先檢視樹木們的身分證,而所有的「家甲材」一直等到販售出庫後才會註銷家甲的資料,就好比這就是「貯木管理」的程序。待木材進庫後,才能進行選材交貨。

技術人員利用特製的雕刻刀〈日語Kirehang〉,於原木橫切面邊側刻劃「家甲」資料


        太平山產量高,若「貯木管理」沒有正確執行,不但影響員工的工作效率,也妨礙到與木材商提交貨的時間,更重要的是,不同樹種的價差甚大,若隨便區分,把好的木頭當普通雜木賣,就真的像是現在地攤的招牌常寫的:「老闆不在家,跳樓大拍賣」啦!所以「家甲」資料的正確性是非常重要的!

        而「家甲」的重要性可不只這些唷!因為這關係到木頭之後貯存的方式呢!貯木的方式有分陸上貯木與水池貯木,樹木的「家甲」資料中顯示的樹種,將決定這些木頭未來的貯存方式!這可沒有像即將當兵的人,看看誰會抽到「金馬獎」一樣的機率問題!因為樹木從出生的那一刻,就悄悄決定了未來的貯木方式。

舒服時刻二選一!泡個澡或曬日光浴?

        常遇到遊客問:為什麼有些木頭要泡水呢?其實只有像是針葉木等高貴樹種,如:紅檜、扁柏、肖楠等,才會放置在水中貯存,原因可從兩個角度來看:

      第一、以商業價值而言──木頭經過長期日曬會導致表皮龜裂,表皮不完整就會影響賣價。
      第二、以樹木特性而言──紅檜、扁柏具有豐富的油脂,可保護樹幹防止水分侵入導致腐爛;
另外,紅檜、扁柏內含某種樹脂,必須藉由泡水稀釋出來,稀釋出來後木頭的保存期限可較久。

        所以一般的雜木我們會選擇陸上貯木的方式來入庫,特別的樹種才會貯放在水中。所以為什麼「家甲」的資料需正確無誤,終於真相大白了吧!珍貴樹種好比體質適合泡澡的人,泡完皮膚光華細緻〈保持表皮完整〉,促進血液循環〈排除樹脂〉,增進身體健康〈品質好、賣價好〉;可有些不喜歡玩水的人〈一般雜木〉,比較適合曬日光浴,因為水中泡久皮膚不會光華,還會皺皺的〈木頭泡水導致腐爛〉!所以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舒服時刻,樹木也是!
羅東貯木池現貌


貯木池風華再現─新課程、心樂園、馨回憶

        告別了太平山林場輝煌的伐木林業後,現在的貯木池似乎看不到從前木頭滿滿的畫面,反而看到可愛的花嘴鴨、紅冠水雞在水中嬉耍著,因為檜木爺爺的這個巨大澡盆,已經轉型成為自然資源豐富的生態池,提供留鳥們一個棲息的處所,正因為如此,貯木池的新功能也成為了一個自然教育最好的天然場所。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利用貯木池進行戶外教學─「池畔日誌」活動照片

        貯木池除了成為自然教育的優質場合,環繞著貯木池畔的木棧道,緩緩慢走約二十分鐘時間,除了可以紓解平日繁忙的生活壓力,調節身心靈平衡,也成為民眾健身運動、甜蜜新人的婚紗拍攝地點首選,甚至在換了一張新面孔後,依舊是昔日三五好友暢談從前、閒話家常的最佳回憶處所!想體驗貯木池的萬種風情,不妨來一趟森產館,在了解貯木池的演變歷史與太平山林場的密切關係後,實地拜訪這個檜木爺爺的大澡盆,相信您將獲得專屬於您獨一無二的回憶唷!
貯木池旁新人甜蜜拍攝婚紗與長輩們聚集聊天的幸福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