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產館-游移山林的「伐木族」

伐木族 / 李潼

在比人高的鐵鋸前
在比人健壯的林木間
在比林木雄偉的山嶺中
咱是一群游移伐木族

每一則山中傳奇
都不虛構
誰人聽過樹靈和山靈 沒錯
可渲染得有些魔幻了

事實
它們親切近人
它們繁衍子女一如人們
伐木族平止靜默
無關疲累與驚怖
咱敬重天地人
以及樹的獻身
圖片出自於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一書

在太平山林場伐木的時代,伐木需要精良的技術與工具。早期,伐木工都是由技師級的日本人擔任,在巨大高聳的檜木旁,通常會站著兩個伐木人,吆喝著拉鋸。而在日治的手鋸時期,面對高大強壯的檜木爺爺,我們則可能需花費一兩個星期來砍伐一棵樹木。但伐木需要什麼樣的技巧呢?且讓館主來一一介紹吧!

1. 伐木前,需判斷樹木傾倒的角度與方向,先測量樹木的角度,闢出一個讓樹木倒下的空間,接著才開始進行鋸木的工作。

2. 若山勢較為險峻或根部木紋不直時,則需架設伐木架台。架設伐木架台後砍點較高,還會留下根株,這麼一來,還可避免土壤流失,做好水土保持呢!而等待附近的樹木幼苗長成大樹後,水土保持的重要任務就移交給下一代。

3. 接著,在樹木傾倒方向砍出導向口,待導向口斧切完畢,再到另一側鑽孔,向導向口方向鋸,但記得要保留導向口傾向的位置唷!

4. 鋸完樹身後,最後再到保留的導向口位置往下鋸。

5. 等到快完成時,則必須大聲傳呼作為警示,要大家閃避,最後補上一鋸一砍,伐木工作則大功告成!
而在伐木生產工具中,鋸子總是引人好奇,館主常聽到來到森產館的遊客會站在館內「比人高的鐵鋸」前發出不知是讚嘆或害怕的由衷之言:「哇!這鋸子也...太大了吧!」、「ㄟ!你們快來看!這些鋸子好...好厲害喔!」,甚至有可愛的小朋友在遊客問卷上填寫是否滿意本館的參觀品質時,寫上「非常滿意」,而原因是「因為裡面有可怕的武器」,還在旁邊畫出他眼中的大鋸子圖示,讓我知道他口中的武器所指何物。既然鋸子這麼熱門,那此時就可以來考考大家囉!館內展示這麼多的鋸子,你知道〝一開始〞會使用哪一種嗎?讓仁慈的館主來為大家刪去一些選項,二選一,答分機率提高很多了吧?!

1. 大剖鋸
2. 五齒孔鋸
想好答案了嗎?
鏘!鏘!鏘!鏘!
答案是...2號候選人:五齒孔鋸!
投給1號大剖鋸的你,請不用灰心,且聽館主道來~

有沒有發現這兩種鋸子最大的差別在於鋸齒,一種是有孔的---也就是五齒孔鋸;另一種則是規律的鋸齒狀---大剖鋸。有孔的鋸齒對於〝一開始〞伐木時又有什麼好處呢?這答案可就要大家回想自己之前吃甘蔗的經驗囉!我們在吃甘蔗時,嚼嚼之後總要把「渣」吐出來,而這個甘蔗的「渣」就是它的纖維,好比樹木也有「木屑」一樣,如果鋸齒都是規律狀的,很容易就會在拉鋸過程中拉阿拉的,就拉不動哩!因為鋸齒空間都被木屑卡住囉,所以有孔的好處就是可以容納木屑,並幫助木屑掉落,以利於我們在一開始伐木時可以順利進行!接下來看看以下的介紹,會更清楚這兩種鋸子的用途:

1. 大剖鋸:適用於胴割造材。也就是對於直徑過大過重的原木,超出集材運材的負載量,為了要保持良好的品質,會先進行胴割造材,剖成二到四塊,以方便於搬運。

2. 五齒孔鋸:用來鋸掉不平的切口,這種鋸子約五小齒就有一大洞,可以排除木屑以防卡鋸。

哇!現在對伐木族的鋸子是不是比較熟悉了呢?下次來到森產館走走時,可別忘了來到展示鋸子的區域,感受一下先人們的智慧與鋸子的魅力唷!

而在了解伐木族們的砍伐程序與工具後,館主可是越介紹越擔心,深怕大家誤會本篇文章的用意,所以要來個「大叮嚀」:請千千萬萬不能在此時來個「做中學」,實際砍顆樹試試看嘿!林業歷史發展演變至今,為羅東地區帶來繁榮興盛,而後代的我們除了禁止砍伐樹木外,更需要從日常生活中珍惜這可貴的森林資源,愛惜自然帶給我們無可取代的現在,所以當了解早期的「伐木族」後,則必須讓現代的我們一起做個保護森林的「惜木族」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