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活館-日式茶几(こたつ)的溫暖

入秋之後,氣溫漸漸地低降,入園的遊客們的穿著也悄悄地染上了一層秋冬的色彩。森活館的溫馨氣氛非但沒有受到濕冷的氣溫影響,反而因為天氣的變化而顯得更加溫暖,正是在這種溫度底下,也才更能體會當時在太平山上的那群山上人是如何生活的。這次要為大家介紹森活館裡頭最熱門的區域之一,那就是招待所裡頭的「日式茶几」!每個進來展館的遊客,幾乎都會在這個地方拍照留念,人氣由此可見一斑!現在就讓我來介紹關於日式茶几的兩三事吧。



從日本的生活面來說,日式茶几算是個非常特別的文化,尤其在日劇或是動畫裡面常常會出現,比方說知名度很高的櫻桃小丸子,常常可以看到小丸子和家人坐在這邊,一面吃著橘子或是仙貝一面聊天看電視的畫面。通常在進入寒冷的冬天之後,於底部會加入了棉被以及暖爐(如以下照片所示),晚餐時間全家人就窩在茶几這裡,一邊取暖一邊使用餐點並享受天倫之樂,以家族團圓的記憶來說,日式茶几可是非常具有存在感的呢!特別是過年的時候,全家人聚在一起取暖的感覺,就跟中國人傳統的圍爐是一樣的,大家在這邊交換一整年的生活心得,並連絡家族情感。
早期的茶几底部的熱能來源主要來自於炭火,經由燒熱後的木炭的熱能,來提升茶几下棉被內的溫度,透過這個暖爐讓使用者的下半身達到保暖的效果。由於是使用炭火的關係,早期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也層出不窮,後來科技進步之後便改用紅外線的方式,透過電力來進行加熱及保暖。演變到現在,日式茶几已經不只是冬季用的限定品了,在夏天的時候把棉被以及底下的暖爐拿掉,便成為萬用的小桌子了,在日本也有不少打麻將的人口,所以當成麻將桌在使用的也不在少數。
轉載自http://calamel.jp/ カラメル拍賣網站

這是日本幾乎家家戶戶必備的傢俱,就算演變到了現代生活也是同樣,除了它是橘子和仙貝的最佳拍檔之外,它同時也代表了日本人的居家生活那放鬆的一面,不管你是單獨居住或者是和家人一起生活,看到了這個小桌子就覺得散發著一種放鬆的氣氛,這也正是它的魅力所在,對於日本人來說可是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存在呢!

看到這裡,您是不是對於這個小桌子有了更深的了解了呢?如果還不夠過癮的話,歡迎結伴進來森活館坐坐,除了可以了解山上人的生活細節外,還能夠體驗日式的居家氛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