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辛」與用「新」


園區的三個展館:「森產館」、「森活館」及「生態竹屋」,都有主要展示的內容,也都有其背後的故事與目的,常聽快速瀏覽完的遊客說:「沒什麼,(展館)好小!走吧!」您知道嗎?這些展品與內容,都是經過了太平山林場民國4年至71年這冗長的血汗辛勞歲月濃縮而成的精華;每張照片、每個展品的展示,都是經過眾人的努力甚至跨海的收集而來;每條動線設計,都是為了讓大家更能體會山上人家的生活情況,及木材運送至平地的過程。

展館也許對一些人來說很小,甚至對它的回憶只是很涼、有冷氣。但對當代的長輩而言,卻可能是非常精緻可貴的回憶。因為仔細體會,便能看見專屬於那個年代的雋美與歷史,而那是什麼都無可替代的。

很常看到一些長輩佇立在一張照片或是一個展品前許久,眼神與嘴角帶著笑意,甚至用溫柔的手輕輕撫摸那個對他來說充滿故事的文物。我從他們的動作與對展品的尊重,看見「珍惜」這個字,也深刻的明白了這個物品對他的意義。

反觀有些年幼的小朋友,也許是因為好奇心的驅使,尚不能體會愛惜文物的重要性,隨意的移動展品或大力的拍打轉動,看在館主與長輩的眼裡,多少心裡在淌血阿!

您想知道鋸木頭時首先要用什麼鋸子嗎?

您想知道山上人的休閒娛樂是什麼嗎?

您想知道竹屋的綠建築設計原理是什麼嗎?

想知道答案的話,不妨撥空來三個展館走走,體驗大自然之美也好,搭著展館時光機回到從前也好,路過進來看看也好,都很希望來到這裡的您,能以尊重及愛惜的心而有所獲得,獲得專屬於您的旅行照片回憶、您的婚紗照、您的工作參訪紀錄、您的親子歡樂遊、您與寵物的互動、您與三兩好友的友誼之旅、您與太平山的火車在園區的鐵軌上重溫這近九十年後的浪漫相遇。

但別忘了,傾聽這片園區與展館,要用「心」、用「辛」與用「新」。


用「心」體會每件文物所表達的意義與故事。


用「辛」了解太平山林場伐木時代的辛勞與智慧。


用「新」觀看有別於新時代領域難得一見的舊時代與新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