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小火車Part2】火車之謎

上一次說到…這森產館小火車即將啟動了,但這『通車典禮』我掐指一算,算了半天還不敢斷定是哪一天黃道吉日。為了給小火車來個金剛護體,我們請來廠商在模型區上加裝防護罩,除此之外,當然也得給小火車安排特訓,練練筋骨才能再展雄風。所以急著來瞧小火車的看倌們,請再按奈幾天吧。讓館主先說個故事給大家解解悶!出幾道謎題考考大家。真相只有一個!就看看你能不能解開小火車之謎了。
故事是這樣的…

館主一家,算是增產報國的優秀國民,我的小姪子們是以『打』為單位,家裡又住在鐵軌旁,小朋友每次看到火車呼嘯而過時,十個裡有八個會驚呼『火車、火車!』即使看過一百遍了都不嫌煩。唉~但館主從小就暈車,經常在車上#*◎%&,所以除了卡打車和那十年不換的『噹公仔機車』,從沒對其他車動過心。直到上個月前,我對火車的想像還是停留在『台北-宜蘭』223元、朱自清他老爸的背影、跟那袋摔了可惜的橘子。但是自從當上森產館館主,每天穿梭在火車粉絲團的驚聲尖叫中,我終於耐不住寂寞,想和大家一起『喀修』一下,把我內心對火車的熊熊愛慕也呼喚出來!在老媽的諄諄教誨之下,我知道認識一個人,就要從他的身家背景開始…。每每介紹新朋友給老媽時,老媽都會問:『凜朋友引老北叫甚麼名字?』(台語)所以我開始在電腦上菇狗小火車的祖宗八代…



火車謎1:你知道發明蒸氣火車是那一國人嗎?

提示1:湯瑪士小火車

照片選自網路

如果你看過一部卡通『THOMAS & FRIENDS(湯瑪士火車)』,英國的經典鐵道卡通,應該就可以聯想到小火車的老祖宗是從英國來的『阿豆仔』發明的,(湯瑪士火車的故事是發生在『多多島』上,那裡住著一部名字叫湯瑪士的小火車和他的火車朋友們,島上每部小火車都有自己鮮明的個性,例如:湯瑪士充滿活力,但是莽撞的個性、總是容易惹上麻煩;鄧肯帶有矛盾的雙重性格,平時是老好人,但有時會變得頑固無禮,總覺得自己被過度使役了。儘管個性不同,但每部小火車都還是以勤勉工作做為自己的最大目標喔!你看是不是就像台灣林業歷史裡的每一部小火車頭,也都是這樣無悔默默付出的。)



話題拉回來,18世紀以前,世界上原本是以農業、獸力作為主要的生產、運輸方式,這樣一派的慢活生活。但在瓦特『改良』蒸汽機後,步調緩慢的世界突然有了急速的前進方式。機械取代大量人力、獸力,影響英國發生第一次工業革命,領導全世界朝資本主義發展,許多人告別鄉村生活,前往城市尋求有新的發展,紡織、冶鐵、採礦就是當時的新貴產業。而最古老的火車就是出生在19世紀,一位住在英國的史蒂文生(George Stephenson)礦工大叔發明的,17歲之前的他還是個不識字的文盲,只能不斷地在工廠裡被人力壓榨(這突然扯到馬克思的階級衝突論了)。不過學習不怕慢,他報名夜校從小學一年級開始讀起,慢慢爬上工程師這個位置,後來在工作中因為藉著觀察用來拉媒,底下附有滑輪的蒸汽鍋爐,終於發明了一架『自己能行走的蒸汽機』:其實在當時,各國都有人嘗試類似的發明,最後因為史蒂文生與他的兒子聯手創造的「火箭號」火車頭,在1829年參加Rainhill比賽(全歐蒸氣火車頭性能比賽)打敗其他參賽火車,拔得頭籌,終於成為最富盛名的火車老祖宗,也揭開鐵路運輸的新紀元。而後鐵路興建也代表一個國家是否能將資源快速整合的指標,是輕重工業的前導車,也成為人民商業生活的版圖。
說了這個故事和謎底,你是否可以瞭解到小火車原來不只是會冒煙的『ㄅㄨ˙ㄅㄨ車』。在當時濃濃的白煙裡,其實藏著許多等待被實現的夢想和可能。(下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