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活館-緣廊之於日本人

不曉得大家平常在看日劇的時候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在日本的傳統木造建築裡頭,於面對庭院的那一側,總會有著一條以木板鋪設的高架走廊存在。它既是向外通往庭院的空間,也是提供坐著休息放鬆的地方;夏天時可以在這邊乘涼,到了冬天則可以在這裡曬太陽。對於傳統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來說,雖然它不怎麼起眼,卻是一個不可或缺的空間,而它的名字就叫做:緣廊。



緣廊的概念相當特別,從日本人的感覺來形容的話,它其實是一個具有可延展性特質的空間,而非我們單純從字面上理解的一條走廊。緣廊的整體構造來說,由外而內依序是木板鋪設的外廊,再來是拉門,然後是內廊的部分,最後則是還有一層拉門與主客廳連接在一起。通常外拉門因為採光的緣故,會使用到玻璃的部分,而內拉門為了能夠隔絕隱私,一般則是使用紙的方式來作呈現。這樣解釋起來好像有點難以理解,沒錯!請你先用曖昧的空間去理解它。為什麼我要這麼說呢?請聽我娓娓道來…

緣廊,在白天的時候將拉門打開,就是一個對外連結的空間,到了晚上把拉門關上又成了一面能夠隔絕裡外的牆。而在開啟的狀態下,這個空間便成為一個通風和採光的最佳代名詞,即使你今天不打算出門,在家裡只要一開啟這個空間,就能感受到外面的空氣以及太陽光的溫暖,是非常放鬆且舒服的空間。而你也可以經由這個空間,很簡單地就可以到達室外,於是室內與室外的界線便會變有點薄弱,進而因為這個緣廊而結合在一起,接著發展出一個自在的環境。

從現在生活面來說的話,也是屬於一個功能性的空間。比方說家族團聚的時候,大家圍坐在緣廊上喝著酒吃著下酒菜等…。所以你常常可以看到日劇裡頭的角色穿著輕鬆的居家服,在所謂的緣廊這邊喝著茶,吃著仙貝,悠閒地聊天等場景。這都是因為對日本人來說,緣廊代表著一種自在且開放的空間。其他像是發生地震的時候,只要從緣廊這邊衝出去就好,可以省了不少找大門的緊張感。或是遇到客人的不經意來訪,而你庭院剛好又在曬衣服怎麼辦?這時候只要一個動作,把拉門拉上就可以搞定一切,客人絕對不會看到外面正在晾衣服,同時你也省了收拾衣服的麻煩。

緣廊之於日本人的居住文化,傳達出一個非常代表性的核心概念,也就是曖昧的空間感。不去特別設限於開放或封閉,因為這個薄弱的界線而誕生出這麼一個有趣的建築特色。
在我們的森活館也有一個小小的緣廊喔!雖然小,可是你依舊可以感受到溫暖的太陽光以及屬於日本人的那股特殊情感。也許入秋氣溫比較宜人之後,我們可以把拉門打開讓大家感受緣廊自在的空間違和感!歡迎一起揪團來森活館體驗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