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竹屋-聞名日本的台灣竹碳

你,也許知道竹炭是什麼,卻不見得曉得它是如何製作而成的。你,也許耳聞過許多關於竹炭的妙用,卻不見得了解這些效果從何而來。你,可能在自己也不知情的情況之下,正參與著這股竹炭的使用風潮。正因為如此,你更加需要深入了解台灣竹炭以及它如何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今天就讓我們淺談關於竹炭的兩三事吧!


竹炭,是由竹子經過高溫炭化後所製成的加工品,過程中必須要維持在800度以上的高溫,於不供給氧氣的環境下,進行無氧炭化後製成。因為竹子的維管束構造,燒製出來的竹炭成品具有多孔質的特性,此特性可應用在水質淨化、除臭、除溼等用途上。而在多次使用後,汰換下來的竹炭可以將其打碎堆放於土壤中作為土質改良的肥料使用。竹炭從開始製作一直到最後的汰換處理,整個過程非常環保,對於地球來說也不會造成它的負擔。



台灣竹炭,更於2005年愛知世界博覽會時應邀參展,一舉躍上了國際舞台。使台灣在竹炭上的開發運用成果能夠直接展示在各國人士面前,讓國際了解台灣在竹炭研發上的成果,並成功打造台灣的新品牌行銷。更令人驕傲的是,研究竹炭的時間還比我國長的日本,對於我們能夠在短短的幾年之中,便發展出如此高水準的竹炭技術感到非常不可置信,一度質疑我們的高品質來自於台灣竹子本身材料好而非技術水準高。為此,後來使用日本運送來的竹子為材料來製作竹炭,依舊是拿出令日本專家心服口服的高品質!



這些都是你平常在接觸的竹炭,也許有很多人無法想像台灣竹炭竟是如此地在國外受到注目並具有競爭力。正因為無法想像,所以你更需要了解這些故事如何在這塊土地上發生,歡迎結伴一起到園區裡的生態竹屋來聆聽我們駐館解說員的分享,相信你會獲得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