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羅溯源.舊林業.舊鐡道.舊車站.舊社區.生活及生命在此依舊延續

太平山鐡道平原段沿線中依舊可見大洲車站、二萬五車站、三星車站、天送碑車站及牛鬥車站。
大洲車站戳戳樂遊戲,大伙合作的八人列車,一輛輛駛著車站周圍,讓老車站有了新列車的熱鬧。

二萬五寂靜的萬富車站,靜靜的述說過去身世,還努力維繫著老地位,不能退場。

三星車站轉型的三星公園,成了老人家午后乘涼的去處,一場場老歷史正在口中互相較勁上演,歡迎大家加入聽故事。

天送碑車站尋寶趣,發現加水站、老道班工房、職員室,挑戰迴轉盤遙想當年風災時的無耐,體驗火車回頭的技術。

牛鬥車站裡懷舊柑仔店,老阿嬤娓娓道出18歲到80歲的生命故事,柑仔店的買賣從林業人員到生活鄰居,濃濃人情味還未散去,阿公見客人到,熱情拿出自家種的肥肥蕉請客,頓時空間中充滿香甜芭蕉味。

沿著蘭陽溪北岸上溯太平山,望向南岸仍可看見截流發電的水利設施,也是森林火車行經的路線,火車就這麼沿著山水線向山上出發,然後接上蹦蹦車繼續前行,遇陡峻地型處則利用索道的方式運送,在中間遊客中心處仍可以看見索道的發送點。

隨著蹦蹦車進入萬石,漫遊茂興步道,想像當年二位師父拉推著木馬努力行進,想像蹦蹦車遇溪谷躍過高架木橋搖搖晃晃的情景,想像集材機不間斷的運轉聲,看著開發過後的人造柳杉林,為一片珍貴的陽光努力向高處生長,伸展技葉;看原始森林公園中,少了檜木的次生林,看見重生的一片生機,雲霚帶裡豐富的水份、養份成了十全大補湯滋養萬物,這一片森林努力生長、為大地保持水分、為生物提供棲地,這一群人們開始看見資源使用的轉變、看見森林的重要、看見歷史的智慧,我們也看見一群想要為環境努力的鬥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