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環境設施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前身為林場幼稚園,提供林場員工子女就讀,現為環境教育推廣基地,平日提供學生戶外教學與教師專業研習服務,假日舉辦主題活動與特別企劃活動供一般民眾參與,創造人與自然對話的優質平台。



森活館

太平山開發的全盛時期,山上住有兩千多員工,工作於此、生活於此、家庭建立於此,因此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一個濃濃人情味的社區。館內模擬「山上人」的家,讓您感受過去林業人的生活點滴。



竹林車站

曾是太平山林場的木材集散地,當時這裡廣佈竹林,故名為「竹林」;隨後建置的森林鐵路終點站也稱為「竹林驛」,從1924年鐵路全線通車到1979年伐木業結束前,這裡一直扮演著客貨運輸的重要角色。



森產館

建於1921年,原為羅東林廠的職工宿舍,經整修後所呈現的是完整的太平山林業生產史。走進館內讓老照片愛您回顧過去,感受當年太平山林場的盛況!




森趣館

建於1962年,原為修理維護林鐵火車的檢車室,太平山伐木結束後改為木工室。現在整修成為一個互動式的木工教室,讓您體驗木工DIY的樂趣。






藝文區

本區現為宜蘭縣藝術學會經營之宜蘭縣文化創意中心,提供宜蘭地區藝文創作者進駐,將太平山林業文化結合美學,以尊重歷史及生態的角度創作,培養藝文傳承訓練,讓民眾分享林業文化園區協助藝術發展的成果,使自然與人文能共生共存。



生態竹屋

是綠建築與永續發展之建築典範,具有歷史傳承之意義,更為竹材優質之推廣與應用。竹屋內以展示及教育為主,各種國產竹製品、新興竹炭產品及自然塗料等建材展示;並兼具環保節能減碳的居家空間設計,讓您親身體驗生態竹屋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