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鐵路chapter4時光迴轉盤-天送埤站

黃河之水天上來,天送埤之水天送來!


「天送埤」這一個有意思的地名是因為這個地方有許多的湖泊、水塘和溪流,

而這些水源都是來自天上的雨水累積在凹地裡所產生出來的;拜豐沛的水力所賜,早在日據時期這裡就設有水力發電廠喔!志工大哥表示發電廠直至今日仍然正常地在運作呢!




在林鐵溯源的活動中,「天送埤」是我們探訪行程中非去不可的地點,因為天送埤在太平山森林鐵路沿線中是個重要的轉運站,它恰巧位於山路與平路的承接點,森林火車來到天送埤一定要進行的重要工作就是「加水」。這是為什麼呢?參加林鐵溯源的大小夥伴們是否都得到答案了呢?



原來蒸汽火車是利用煤或木柴在鍋爐內燃燒,把爐外的水煮成水蒸氣,水蒸氣沿著蒸氣管進入汽缸,推動活塞前後移動,產生約1000馬力的力量,帶動車輪前進,時速約75公里,但沿途需停車加煤上水,才能繼續推動火車前進。森林鐵路火車一旦離開了天送埤站開始入山後,路途狀況比起平地自是艱難許多,因此要有儲備足夠的能量這是一定要的啦!




霪雨霏霏的那一天令大家奮力玩得不亦樂乎的還有甚麼呢?記得那個圓圓的大轉盤嗎?大夥兒合力協作才推得動的火車頭迴轉盤,彷彿也將我們一同轉回過去林鐵仍轟隆隆噴著黑煙的時光。



天送埤如今雖已經沒有火車通過,獨留下人們的回憶,但在天送埤與林鐵車站長跨時空的相遇,讓大夥兒彷彿重回林鐵年代;不論火車是要在天送埤備妥體力後繼續駛向山裡去,或要藉由車頭迴轉盤逆駛迴往城鎮,「前進」和「後退」同樣都是一段新的開始,藉由無數次的啟程,整個蘭陽平原也隨著太平山林業而興榮繁華…




時空交錯下,彷彿美麗的車掌小姐也重現,聲聲催促此次林鐵溯源探訪之旅的夥伴:拍照留念的、還沒驗票的、意猶未盡的,車班不等人,向天送埤車站依依不捨的道再見吧!別擔心,風華沉盡的林鐵車站始終會靜靜佇立在歷史鐵道旁,等你來尋訪拼湊太平山林鐵的一段段老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