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鐵路chapter3 蔥滿味道-三星站

       騎著森林鐵馬由竹林-大洲-萬富,沿途開始零星有稻田旁不常見的小棚子-洗蔥台,窗外的景觀由稻田轉換成蔥田,各位旅客,三星站到了。

        三星鄉的入口意象,蔥先生與蒜小姐載著籃子裡的上將梨和大家打招呼。(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一百二十二條:兩輪腳踏車不得附載坐人,大家要注意喔!) 圖片來源:iPeen愛評網

       有名的三星蔥是大家耳熟能詳,但這原因可不是人人都知道。據當地農夫(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志工-陳老師)敘述,這蔥ㄚ! 就有名在蔥白長,因此蔥味十足。蔥白要長,得做好防曬,所以三星種植蔥的畦(土梗)高度較其他地區高上兩倍左右。這做法只適用在三星,乾淨的水及潮濕的氣候,加上土壤是滲透性與排水性強的砂岩,才能將蔥埋得深,讓它長得好、白的很。


        當然眼尖的朋友會發現,除了稻、蔥之外,好像還有其他地區在田裡不常見的農作物。沒有錯,東北有三寶,咱們三星硬是多了兩寶,大寶蔥、二寶蒜,甜又多汁的三寶上將梨、過年吉祥應景花卉四寶銀柳及街道上美味的小寶卜肉(是小寶不是五寶)。
沿著舊時的鐵軌路,踩著鐵馬,欣賞著田園風光,對照著老照片。鐵路變成馬路,火車變成汽車,水牛變成犁田機,三星車站變成三星公園一直不變的是農夫們努力耕作珍惜土地的那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