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花路米-和小中一起來解鐵道之謎

下課花路米,follow me, go!
看起來小中很受小朋友們歡迎喔!

文/羅東林區管理處洪明蕙
圖/公視下課花路米團隊

 
這是一個專為國小中高年級同學量身訂製的新型態兒童鄉土探索節目。這次要花路羅東林場的歷史,探索林業文化的智慧!!
 
體驗過去木馬道的辛苦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戶外教學方案"鐵道之謎",是目前推出的課程方案中,最具場域特色及代表性的,搭配著有趣的鐵路文化及林業開發歷史議題,我們將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中的五分仔火車、卸木平台、貯木池、木馬道、木滑道等林業生產舊設施,轉化成有趣的活動課程,讓學生們來這兒感受太平山伐木史的轉變。活動中以故事劇場呈現太平山林場的歷史、實際操作運材工具、角色扮演木材商及工程師、練習材積計算、設計運材系統等,並建立權衡環境條件下的資源運用價值觀。

 了解木滑道的智慧


要特別感謝博愛國小的同學們,大方的展現及高度的配合,讓拍攝過程既有趣又順利。"鐵道之謎"引起了花路米的製作團隊的解謎企圖,專成遠到羅東來進行探索及拍攝工作的成果,預計4、5月播出,敬請期待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