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靈地靈飛機靈









飛機靈(灰鶺鴒)   圖:人禾之友鍾文聲   文:人禾之友林友民







 





前兩星期跟著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教師一群人到海邊沙丘旁的溼地以及田邊去觀鳥。



海邊的沙丘遍佈著木麻黃、林投、芒草等,是野生動物良好的庇護所。前陣子大雨過後路上還有一些積水,滲出一些顏色怪怪的有機物,大老鷹說這是典型的溼地環境,孕育著許多的生命。突然有個念頭,洪荒時期的地球,從海相逐漸轉移為陸相的交替時期,在曠野上是否也曾經遍佈著各式各樣的沼澤,而從那裡演化出眾生萬相呢?





 




走著走著,方老師突然停步,他那銳利的鷹眼,望見前方50公尺處有狀況,大家馬上舉起望遠鏡一觀究竟,光憑它飛行的姿勢與周遭的環境,方老師就斷定它是飛機靈了。為何? 他說這種鳥尾巴的分岔特別的長,它像是直升機的尾旋翼與升降舵一般,可以任意的旋轉調整角度,讓它輕靈的迴旋身軀追逐水面上飛行的蟲子。還真是如此呢? 看它轉彎的速度真是驚人,可讓那些以暴力飛行飛遙控直升機的高手自嘆弗如。有趣的是,它可是輕巧無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