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戶外教學最新簡案!

        在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裡,戶外教學課程既豐富又有趣,歡迎所有國中小的教師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參加!

快樂山上人

       「山上人」是指在太平山上工作的我們,我們的生活、工作、家人全都在山上,也因此家人、鄰居間彼此互相照顧,培養出濃郁情感,更發展出山上人獨特的生活方式。我們的營生、交通工具都與鐵路相關,而維繫鐵路安全的道班人員則一肩扛起鐡道安全的責任,他們必須一步步的巡路,在危險的地形中,循著山壁、穿越隧道、修築路基,以維護鐵路的通暢


池畔日誌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擁有一片綠意盎然的樹林,林邊有一個4公頃大的貯木池,池裡除了有許多浮木之外,池畔水草青青而形成一處水鳥樂園,優游覓食的水鳥常可見到。沿著環池步道,我們一起散步賞鳥,探索林間的生物世界。活動中帶領學童學習使用望遠鏡與圖鑑的方法,並透過自然觀察活動的進行認識水鳥的棲地。

水生家族

        水池中的動植物們各有其特殊裝備,才能在水生世界中怡然自得,其中的奧妙正是體驗生物對環境適應的絕佳教材。活動利用本中心物種豐富的生態池與經濟作物池,鼓勵學童發揮搜尋與觀察、比對圖鑑並分類等技能,於遊戲中感受生物家園被破壞侵佔的衝擊。

        綠色植物雖然是沈默無聲的一群,卻提供我們美好舒適生活所需的眾多服務。活動運用了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優美的綠蔭環境,引導學童打開五官認識周遭的植物朋友,並透過腦力激盪與親身操作進行林木測量,進而在擁抱一棵大樹,觀察各種依存大樹生活的生物後,啟發學童與樹木建立親密的關係。

鐵道之謎

        半世紀前,本中心的所在地曾是太平山林場最重要的木材轉運站,鐵道、火車頭、卸木平台、貯木區…,都蘊藏了過去林業與羅東鎮發展的故事。活動中運用現場的各項鐵道與集材運材工具遺址,帶領學童回顧想像並操作各種不同運材工具,了解不同時空、經濟背景下各個運材階段依不同自然環境地型發展而成,透過了解與設計運材方式啟發學童對林業文化發展的興趣。

綠色寶藏


        森林提供給我們生活所需的眾多服務,就像隱身在我們生活週遭的綠色寶藏一樣。活動中學生們化身為專業的林業人員,透過腦力激盪與數學思考進行林木測量,了解樹木的生長狀況,並藉由運算及數據整理,計算林地中木材的價格。透過創意發揮及團隊合作為森林構想出獨一無二的廣告,解決森林逐漸消失的危機。最後將森林提供的服務帶來的價值和計算出的木材價格做比較,思考未來森林經營的方向。


翱游池畔

        小鸊鷉出現在池畔中潛水覓食,而紅冠水雞游過池子走上木樁覓食,花嘴鴨卻是邊游泳邊吃食物,這跟牠們的翅膀長短、腳部生長的位置相關。鳥類的生活到底都在做什麼呢?活動將帶領大家,細細觀察池畔鳥類的特徵與構造,讓我們一起想想牠們表現出來的行為與棲地間的關係。


壹路太平老故事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是因應木材的運送所產生的一塊美麗的場地,從木材開始也從木材結束,並發展成多元化的園區,本活動以木材為主軸,結合現地文化與自然特色,延伸進行不同面向的導覽解說。


請在網頁的右上角下載戶外教學預約申請表戶外教學課程方案簡表

歡迎各學校教師在戶外教學兩週前預約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