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過嘛?羅東這個地方。

你來過嘛?羅東這個地方。

羅東是一個很有趣的小鎮,她有新舊美感交錯的街道、有充滿木頭香氣的林場、有許多好吃的小店、還有充滿人情味的人們。


雖說竹風蘭雨各有巧妙,但是我特別喜歡午後飄著小雨的羅東小鎮,尤其是這個在火車站附近的羅東林業園區。


羅東林業園區,在地仔都叫它羅東林場,從日本時代就在羅東鎮上陪著羅東的人們,甚至是從各地來的異鄉遊子也在這裡找到了心靈或是情感的歸宿。


林場是日本人開的,為的是要存放買賣太平山上的珍貴檜木,羅東能爭取到林場的開設,可是當年羅東街長陳纯精的大功勞,那是個有關五萬元的老故事,您哪天來我這兒,我說給你聽。


當初的林場是有鐵道的,還有個車站,車站旁邊還有一個很大的儲木池,佔地四公頃,那時候工人們從太平山濃綠深翠的森林裡,運用各式各樣的方法,拖的,滑的,扔的,流的,載的,千辛萬苦的把木材帶到這兒來,價值高的放水裡浸著,價值略低的,就存放在旁邊的空地上,待價而沽。至於怎麼拖?怎麼滑?怎麼扔?怎麼流?怎麼載?甚至幹嘛把價值高的木頭放水裡泡著,一樣,您來,我詳細的告訴您。


時光如白駒過隙,林場早已沒有絡繹不絕的木材商人對著一根根木頭品頭論足,但是現在的林場,像是安享天年的老人家,仍然靜靜的伴著羅東笑看世事如雲煙,但是他絕不寂寞,因為羅東的人們以及遠遊的旅人仍然日日造訪林場,少了木頭商人的高聲吆喝,取而代之的是旅人的言笑晏晏,是孩子們跑跳嬉鬧滿是活力的身影,伴隨著的是蘭陽平原的輕風細雨,這些都為林場充注了新的生命!


你來過嘛?羅東這個地方。你來過嘛?羅東林場。徐志摩說,劍橋是他心靈永遠的依戀之鄉,相信很多人覺得,羅東林場才是他們生命永遠的依戀。


2009/VOGE在羅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