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場小學堂-森林體感初體驗!

盛夏八月,為了讓小朋友對於森林有不一樣的認識,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今年暑假把林場變成了一座大學校!─「林場小學堂」開課啦!。小朋友們從陸上到水生的環境,羅東林場裡除了一棵棵的大樹和各種不同的植物外,還有那些隱藏其中的可愛小生物呢?小朋友們,來體驗一下羅東老長輩們口中幼時的林場時光吧……

林場尋寶趣
林場好大好大,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將在這裡進行有趣的課程,就讓我們從認識林場的尋寶遊戲開始吧!首先由高年級哥哥姊姊帶著低年級弟弟妹妹,憑著園區地圖卡與提示,設法找出各組的目標點,接著小組合作把目標及附近的環境畫下來,讓其他組同學再次找到這些園區的重要景點。
過程中不僅訓練小朋友的敏銳觀察力,也考驗著大家的團隊合作,並建立未來幾天主要活動區域的方向感;繪製出的目標位置圖象,也可看出每位孩子對於同一事物不同的觀察角度。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森林新視感-陸生植物篇
到了羅東林場,當然就得好好認識一下園區的主要角色:樹木。
低年級的小朋友玩著植物大富翁,從大富翁的各項任務,在園區森林中東奔西跑,一步一步學習如何正確和樹木接觸的方法,感受最原始的五種感官知覺,建立起和森林的美好初體驗;高年級的孩子們把玩著細碎的樹葉破片,觀察葉脈和葉片邊緣的蛛絲馬跡,拼湊出原本的森林綠葉,還大膽地將小手伸入暗箱中,細細感觸未經視覺干擾的觸覺觀察。
活動的結尾,讓大家進行最具挑戰性的矇眼摸樹,跨過了黑暗的恐懼後,了解森林的觀察不僅僅是眼見為憑,只要處處留意,任何感覺都是最動人的森林經驗。
我們在森林裡遊玩

我們在森林裡遊玩

與綠色精靈的約會-水生植物篇
美好的森林樣貌不是只有樹木和土壤,還有淙淙流水穿插其中,需要較多水分的水生植物便是在此生長的小精靈。夏日的大大荷葉、實驗室中常觀察到的大萍和水蘊草、平常餐桌上的空心菜……等。
位於小池畔裡不同位置的水生植物,可概分為四大家族:沉水、浮水、漂浮和挺水植物。利用教室裡透明的水族箱,我們觀察平常看不見的神祕水底世界,我們觀察四大水生植物家族的不同,並將四大家族化為簡單律動動作,利用動作來記住他們的特徵,有了這個「永備小抄」,戶外的觀察與探索就不再傻傻分不清楚水生植物間的差異了。大孩子們還穿上青蛙裝到水池內更進一步學習如何採集水生植物標本呢。
採集水生植物囉

保存樹木之美
而這些採集下來的水生植物,如果要長久保存,就得經過製作植物標本的基本手續──乾燥。然而直接讓這些標本曝曬在陽光下,可是標本製作大忌,直接曝曬太陽後,失去水分的植物可是會變得十分糾結扭曲的;必須用舊報紙小心的將植物疊壓整平,用特製烘箱的燭光燈泡慢火烘培兩至三天,才能細細保留下每一個植物的微小特徵。

林場居民拜碼頭-鳥類篇
除了水生與陸生植物的探索,在森林裡也有可愛的小動物居住其中。我們學習使用雙筒望遠鏡,讓孩子們觀察在園區裡自由翱翔或水池泡水消暑的鳥類,是如何度過長長的暑假。果不其然,一隻愛現的花嘴鴨馬上在水生池連連鑽入水中,大大屁股朝天的可愛模樣,直讓孩子們笑到直不起腰。
這隻愛現的花嘴鴨

這隻愛現的花嘴鴨

保護森林面面觀
然而人類居住與利用區域的擴張,也漸漸地影響到這些生物們。我們特別安排到員山生態教育館參觀「危雞解密」特展,發現連一千元上的「帝雉(黑長尾雉)」也因為人類的影響與干擾,失去了好多棲息環境。參訪後,更到附近的雷公埤體會森林裡的涵養與淨化水源的功能呢!
讓我們到埤塘消消暑吧

讓我們到埤塘消消暑吧


森林保衛戰
假如森林裡沒有人類,也並非完全的和平。生物們為了生存,總是在彼此競爭著;我們利用了一個上午,讓小朋友們用桌上遊戲來瞭解生物間的平衡,生物們都有自己喜歡的地方,森林環境卻不是一成不變的,自然的災害、季節的變化都讓森林充滿了變化,也期望他們學習如何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夢想森林(神木森林、叢林森林或生命力森林)。
猜猜誰是神木森林還是叢林森林呢?


攀樹大挑戰
經過前幾天的探索,了解到森林的大小事後。那你知道動物在森林裡的感覺是甚麼嗎?尤其是那些在樹上的鳥兒、松鼠們,他們的活動地點是我們平常無法抵達的,究竟在樹頂上遨遊的他們,看到的景色會是如何?因此我們藉由攀樹的活動,讓孩子有機會移動到大樹上,看看這些生物們平常生活的環境,並且從他們的視野出發,體驗在樹冠層生活的小動物優游自在,不僅是挑戰自己的恐懼、體能,也是完全融入大自然的情境裡,有森林是不是很棒啊!
舒服嗎

舒服嗎


夜訪林場
晚上的森林,另有一番熱鬧的景象。白天的炎日下,怕熱需水的生物們正紛紛在月光下納涼,青蛙、蝸牛、東方水蠊、白額高腳蛛等都變成了神秘嘉賓出現在眼前,各位寶貝們下次也可以帶著爸爸媽媽來夜探林場一一細數他們的身影喔。

趣味木玩具
其實森林對我們的眾多好處,除了讓環境更舒服、保留乾淨的水資源外,最直接的的接觸其實是利用木材,木質材料是許多人所鍾愛的,不僅紋路美麗,自然的質感更多了許多生命的律動。
這次我們利用人工林中疏伐或者修枝所修剪下柳杉枝條小徑木,加上簡單的榫接原理,組合成小狗、貓頭鷹和長頸鹿的動物玩具。希望這是一個讓他們會細細保護的手工質感玩具。而這樣的玩具,同時也保留了二氧化碳在木頭上,你說這是不是一個很棒的固碳玩具啊!
自己來做一個吧

回憶森林我的家
回想這幾天,我們在園區裡觀察到森林裡不同環境的植物型態和動物活動,了解到森林的確幫我們保護了許多居住其中的生物,也創造了許多的資源讓我們可以利用。就算是一棵樹,每一個基本部位(樹根、樹幹、樹皮、樹葉和果實),都能變成日常生活中許多物品。這麼多的森林功能,我們應是不是該多多關心環境,讓這些功能永久延續呢?,畢竟我們真的很需要森林。

我是森林探險員
期望這些小朋友在一周密集接觸後,能了解到在日常生活當中自備餐具等減少產生垃圾的小小舉動,是友善環境的行為。而森林中還有無盡藏的秘密,相信在下一次來訪時,還是能讓人驚豔不已。在活動最後一天,我們還將前幾天製作的植物標本化作一張張充滿祝福的卡片,把在森林裡的美好經驗,傳承到下一個人手裡…
能夠順利傳承到你的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