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森林泰山-森林護管員,管很大】你我都是「森林護管員」

103315日,陽光普照的溫暖週末,園區的樹木朋友們紛紛穿上翠綠的新衣裳,今年的【新時代森林泰山】就在溫暖的三月天下登場囉。今年主題為『森林護管員,管很大!』,那麼,誰是『森林護管員』呢?

誰是『森林護管員』?
台灣全島森林覆蓋面積佔全島面積約58.5%,而其中又有78%的面積(約167萬多公頃)為林務局所管轄,這麼大面積的森林提供了我們和動物們各種不同的需求服務,我們應當要妥善的保護它。而「森林護管員」便是一群穿梭在臺灣山林裡,默默為我們保護森林的工作者。他們的工作包羅萬象,包含了森林調查巡視、查緝林木盜伐、搶救森林火災、山難救援、森林資源管理、山地管理、植樹造林、撫育更新、步道巡護、棲地及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治山防災、工程測繪與監工林業設施維護及協助森林遊樂區宣傳活動等事項,真可謂管很大啊!

「森林護管員,等你來挑戰!」
上午我們一起透過闖關遊戲模擬「森林護管員」甄試的方式來了解「森林護管員」工作的內容及辛勞,同時也認識到森林提供給我們的各種服務。
關卡一:【負重健走】 
  「森林護管員」必須擁有背負數十公斤的強健體力和耐力才能勝任進入深山進行森林調查、搶救森林火災及查緝林木盜伐等工作。真實的「森林護管員」甄試第一關便是體能測驗,得背負20公斤,並在10分鐘內完成1,000公尺的跑走測驗。大小朋友體驗了5公斤10公斤20公斤的背包後,直呼「森林護管員」的工作真是辛苦,真讓人佩服呢!


關卡二:【樹木健康檢查】
我們定期會做身體健康檢查,樹木也不例外!每五年「森林護管員」便會幫森林裡特定區域的樹木做健康檢查,記錄它的生長狀況。今天大小朋友學習了使用測高桿測量了樹高,以及使用直徑割測量了樹木的胸高直徑。期待大小朋友有機會再回來瞧瞧今天測量的樹木朋友是否生長得更健康、更茁壯喔!  

關卡三:【森林便利店】
森林就像是個便利超商,提供了我們許多不同面向的服務,滿足我們食衣住行育樂等等各種需求。我們用比手畫腳猜題的方式,一起來認識了森林給我們的四大服務,你還記得了哪些呢?

森林服務面面觀,森林給我們的四大服務!

一、【供應型服務】
  重要食物來源、建築用材等,包含林木生產、醫療藥品、森林副產物、能源燃料或纖維等物料的產出和供給。

二、【調節型服務】
  氣候及水質水量的調節,例如調節颱風暴雨時的水量、蟲害疾病控制、防風定砂等各種正負回饋機制形成的對抗與平衡。

三、【支援型服務】
  養分循環和土壤形成,對其他生態系生產力的貢獻,例如水循環、光合作用、土壤保護、養分循環以及和其他生態系的連結等。

四、【文化型服務】
  屬於精神層面的服務,包含從森林自然環境產生的信仰、傳說、文化認同、歷史地景、設計靈感以及各項藝術美學、生態旅遊、環境教育等。



「森林護管員,管很大!」
到了下午,資深森林護管員賴木成大哥與我們分享了「森林護管員」的工作內容,從照片中我們看到「森林護管員」在山上的工作環境,除背負大背包行走在沒有路徑的森林中進行生態資源調查,還需要溯溪、攀岩、拉繩索攀爬崩坍地,甚至辛苦的埋伏在山林裡取締盜取林木的山老鼠,全都是為了要保護森林裡的樹木

林木盜伐案例的照片中,我們看到賴大哥身後的大神木被山老鼠攔腰砍斷,還被切成一塊塊的角材準備運送下山,相信大小朋友看到這景象應該都和賴大哥一樣,有著訝異和傷心的感觸吧!
賴大哥同時也介紹了露宿袋、防水袋、睡袋等上山裝備,以及火拍、防火衣褲、防煙面罩、背負式滅火器、吊袋等撲滅森林火災的器具,零零總總的裝備加起來可能就超過20公斤了呢!透過賴大哥的分享,我們了解到「森林護管員」的工作內容對於保護森林生態的重要性。同時,我們還知道了一支電話專線,當我們在山林裡看見有森林火災或林木盜伐的跡象,就可以撥打通報專線:0800-000-930(救山林),接著就會有林務局的相關人員會去追蹤你所提供的訊息囉! 
(頭盔、防火衣褲、防火鞋、吊帶、火拍及背負式滅火器)

全民共同保護山林,人人都是「森林護管員」
我們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都享受著森林提供給我們的服務,除了對森林懷抱感恩之心之外,我們也應該和「森林護管員」一樣共同來保護我們的森林。或許我們不像賴木成大哥一樣可以背起20公斤的背包在山林裡穿梭自如,但只要動動腦,想想我們可以為森林做些什麼?願意分享學習到的森林新知給予他人、付出行動關心森林,其實你我都可以是「森林護管員」囉



※ 延伸閱讀:森林護管員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