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種子的秘密

        每一顆小種子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有的為了離開媽媽,到更遠的地方獨立生活,用了許多我們意想不到的方法。有的躲在媽媽的身邊靜靜的睡著,等待太陽出來~雨水、養分充足的那天,一起來看看他們特殊的模樣,並為他們的努力加加油吧!


種子的傳播

       小種子離開媽媽之後會遇到什麼樣的事情呢?

       有些小種子離開媽媽的時侯,借助了媽媽的力量 「砰」的一聲就彈的好遠喔!我們稱之為自主傳播。玩過嗎!鳳仙花的小種子就是這一類。

       有些小種子離開媽媽的時候,利用了小小的降落傘,讓風把他帶向遠方。像是水柳的種子,降落傘是輕飄飄的冠毛(詳見前一篇,春風一吹柳絮飛);有些小種子,則配備了自己的翅膀,像是黃杞、青楓等的種子,我們叫他作翅果。這種方式我們叫他風力傳播

水柳種子有輕飄飄的冠毛當降落傘                     黃杞的種子則有小翅膀喔!


       有些可愛的種子會讓自己變好吃!!想不到吧,這樣鳥兒吃下肚子,或是猴子帶他走、松鼠把他藏起來的時候,也就自然而然的跟著動物們的腳步來到下個地方囉,我們叫它獸力傳播


       至於住在水邊的種子們,一定要好好的利用水的特性,讓種子們浮在水面上,漂流到最遠的地方。銀葉樹的種子、宜蘭很常見的穗花棋盤腳還有大家都認識的椰子,都是運用水力傳播的聰明種子寶寶喔!

  銀葉樹的種子,可以玩緊張刺激水力傳播競賽

         說了這麼多,這些種子寶寶到底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呢?

種子的基因密碼

       楊正釧老師告訴我們,因應目前的保育思潮,種子庫的保存是移地保育中重要的一環。可以利用最小的空間、資源,保存了最廣泛的基因多樣性。一個小小的冷藏庫,就可以儲藏大量的正儲型種子,同時也保留了種子內所含的不同基因。


       對我們來說,這些基因所展現的不同特性,或許就是我們在糧食、醫藥及科技發展上的解決之道。這麼說好像太抽象了,讓我們來扮演開心農場的農夫們試看看吧!


       如果你是農夫,你會選擇種植同一特性的種子,還是種植多種不同的種子呢?試驗了好多次,終於有人發現,不同特性的種子,陪著我們抵抗不同的突發事件,可能是天災(淹水、乾旱),可能是病害,也讓我們有較平穩的收穫。


       最後,聽了這麼多種子的故事,是不是也很想動動手,親手種植自己的種子盆栽呢?我們想要邀請種下小種子的夥伴,回傳種子盆栽的成長過程,讓我們共同見證種子隱藏的小祕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