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山林的孩子們


         山林,有時是多變又難以捉摸的。尤其最容易受天氣的影響。

         6月中旬,梅雨襲來,加上颱風在旁敲邊鼓,我們幾乎可以預想山中的水勢和土石的躁動。因而改換了我們與山林相約的時間。

        我們再度相約,是在端午之後,棉被都要收起來的日子。不知道是太幸運還是不幸,太陽公公給了我們一個超級好天氣,這一天,宜蘭榮獲了全國最高溫35.5度。想知道這一天我們體驗了哪些有趣的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來到山林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辨別方位了解自己的位置。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指北針,試試看,你可以指出東北方嗎?
        
        知道方位後,要怎麼測量距離呢?你知道你雙手張開的距離是多長嗎?你知道每走一步有多遠呢?身上的「永備尺」是你粗估距離的最好工具。

       老師們在山林裡埋藏了野外生活必備的寶藏,請你從「疊石記號」出發,利用永備尺和指北針,遵照指示,找到重要的寶藏吧!
 找到「寶藏兌換券」了!可以兌換外帳、營釘、營繩。接下來就有地方躲囉!

         不管晴天、雨天,臨時遮蔽帳都是很棒的工具,讓我們有地方可以躲雨、遮陽。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是搭設的時候,有很多「眉眉角角」要注意呢!例如:搭設地點不能在行水區、要注意風向、排水的流向等。檢查一下,這些你都注意到了嗎?
        
        完工了,中午就可以躲在陰涼的遮蔽帳底下囉!休息時間適當的補充水分是一定要的,也別忘了評估一下停留時間和剩下的水量喔!

        如果沒有食物和乾淨的水源,要在野外存活下來就不太容易了。一起來學習野外找水、濾水的方法和怎麼找到山林裡可吃的食物吧!
 利用天然的山棕、姑婆芋,可以作為濾水的素材,想一想,你身邊有哪些東西可以拿來濾水呢?
不過就算看起來再乾淨還是一樣要煮沸,才可以喝喔!

昭和草、咸豐草、龍葵、小葉桑,都是隨處可見的好食材,一起嚐嚐看他們的味道吧!

 
山林裡的動物,是山上的蛋白質來源。利用韌性強的植物,像是竹子、苧麻科等植物學習做「吊子」陷阱,試試看,是不是真的會被吊到呢?

        最後,別忘了!野外求生的目的是為了在野外存活,所以就地取材使用原本在山裡有的各種動植物,因此在取用時也必須懷著一顆感謝的心,山裡給的食物、用具,一點一滴都不可以浪費,讓這些素材能達到最大效能。同時在進入山林時懷著一顆崇敬的心,做好事前的規畫、用具的整備等,讓我們快快樂樂的擁抱山林,平平安安的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