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木改造王~『今天沒做完、回家繼續做』才是永續王道!

     話說3月17日【全能積木改造王】活動,在敲打聲中落幕。一整天下來,大家臉頰上的汗珠,無力的手臂,這讓我們不經對木工師傅感到佩服,佩服師傅對於手工的堅持。但是因為活動時間的關係,很多夥伴來不及完成生平的第一份木工作品,帶著一點點遺憾離開會場,但我們一點也不擔心,因為大家的眼中依然充滿了鬥志,我們知道大家回到家後,一定會將它完成!
        半個月過去,中心陸續收到大家寄回的成果,每一個作品都包含了大家滿滿的愛,大家真是太有才!每一個作品都很有特色,讓我們看下去...
 這張長板凳,經過作者精密的『載重測試』,強度無虞。

 這弟弟也太愛這板凳了吧,so cute!

 小妹妹、小弟弟,請好好珍惜這張照片,十年後再看它,一定特別有意思。

 僅使用砂紙研磨過的南方松裸色,木材的紋路都顯現出來了。

 保留原色的板凳,是經過風雨焠鍊的痕跡,與新榫頭的對比,看起來也別有一番風味。

 小狗狗:「如果不是椅面太小,我也好像坐坐看。」(設計對白)

人漂亮、椅堅固,讚!

 看起來這張板凳似乎上了保護蠟,油亮油亮,還能再用很久!

 多出來的榫頭,再使用合鋸鋸除,就大致完工了。

           看完大家的作品,你是不是也手癢了呢?感謝大家的巧手,讓原本已經失去風采的汰換木棧板,有了新的舞台,賦予廢木料新價值,這也是永續利用的具體表現!期待大家的作品能再用很久很久!沒參加到活動的朋友,也別灰心,中心預計在今年10月20日,加開一場【全能畸木改造王】,請密切注意中心的活動訊呦,coming soon...

後記
    有夥伴問到,畸木王使用的汰換木棧板,有沒有經過防腐處理,會不會有藥劑釋出的問題,放室內是不是比較不好?
      
        經過中心與園區管理單位確認後得知,這次使用的南方松木棧板,在前期防腐處理時,採用ACQ(Ammoniacal Copper Quaternary;烷基銅銨化合物)處理,其成份不含砷、鉻等有毒化學物質,與早期使用有毒的CCA(Chromated Copper Arsenate;鉻化砷酸銅化合物)處理不同,經處理後木材成份不易從木材中流出而造成危害環境,是種較環保的防腐方式。但如果夥伴還是有疑慮,建議可將板凳成品放置在戶外或通風良好的地方使用。


感謝
    感謝以下提供相片的朋友〈依姓名筆劃排列〉林如貞、林逸生、陳長興、游家曄、游素貞、蔣惠蘭,中心的活動因為有大家,更趨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