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竹屋─Hi,Cajon!

 仔細看看下面這三個靜置於生態竹屋內的展品,您認為它們是什麼呢?
1.音箱  2.鳥籠  3.摸彩箱  4.垃圾桶
上面四個選項是來到生態竹屋的遊客們,最常出現的答案。
然而以上皆非!它們有個美麗浪漫的名字叫「Cajon」!
Cajon」,發音類似「卡ㄏㄨㄥˋ」,是一種樂器,意思是「木箱鼓」。



由家具演變而來的Cajon
    「木箱鼓的由來並沒有一個很正確的説法,其中一種説法是在殖民地時代奴隸買賣最風行的十九世紀時,被秘魯的黑人奴隸所導入的。可以運用樂器來連絡〈使用節奏來對話〉的黑人奴隸們,使用這項技能來互相連絡〈當時被認為使用節奏可以來溝通〉共謀計畫一起逃走或者叛亂。政府〈奴隸主〉為了不發生以上的事件,所以禁止黑人奴隸們使用太鼓,之後黑人們就改用搬運貨物的木箱來代替太鼓。這是其中一種的由來説法。
    或説奴隸時代因為沒有金錢,〈也許把音樂當作生活中一部份的奴隸們,音樂成為他們唯一能夠開心的理由也說不定〉從櫃子中取出的抽屜或搬運使用的木箱等等,沒有任何想法的正反面使用,為了排解悲傷與辛勞或者單純為了開心的心情,而産生的音樂。這是另一種説法。」《註一》
Cajon由木箱演變而來,演奏者坐在上方依節奏敲打《註二》

「在中南美洲的黑奴時期,淪為黑奴的非洲人將家鄉的節奏、音樂,借由隨處可得之木箱、抽屜…等日常用具充作打擊樂器,並自成一格,演變至今,而形成『木箱鼓』之打擊樂器,風行於秘魯、古巴…等各地,被秘魯政府宣佈為其國家文化祖產,亦是佛朗明哥舞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打擊樂器。
    對於音樂的喜愛是人類最為普遍的嗜好,然而一般樂器的昂貴常叫人望而止步,甚至中斷了對樂器的喜愛,『木箱鼓』這種由傢俱用品演變而來的樂器,可由環保回收之舊家具自己製作而成,雖然在音質表現上,不及坊間專業樂器製造者,其積年累月的經驗及其專業音質上的要求,但『CAJON木箱鼓』可謂平民化的樂器之ㄧ,且能融合多樣的民族風格。
     CAJON箱鼓』的五個面,分別有不同聲音的表現,其音色搭配各種樂器,可以強烈的節奏,結合舞蹈演出,亦能表現溫柔抒情的一面,呈現出多元的音樂曲風,其節奏元素有非洲、拉丁、佛朗明哥、印度、東方、西洋…等,比較沒有傳統包袱,又能銜接各項打擊樂。
     所以一個『木箱鼓』,猶如一組小型爵士鼓、非洲鼓、拉丁鼓…等,在練習時亦不如一般打擊樂器之吵雜,其打擊方式亦可訓練左右腦並用,促進末梢神經之血液循環!」《註三》

小木箱的打擊大學問
    Cajon的聲音與打法又是如何呢?先來欣賞一段David Kuckhermanncajon solo影片吧!
    木箱鼓可能早在19世紀之前,就已經在秘魯地區一帶發展了。一直演變到1850年在音樂界的流行已達到一個高峰;並且在19世紀末,有許多的木箱鼓演奏者在此樂器上進行進一步地研究與開發,改變木箱鼓內的結構〈加上小鼓的響弦、吉他弦、等共振性物件,或者是加入消音裝置〉,使得木箱鼓的聲音組成更加的厚實圓潤。
    木箱鼓的演奏者通常會坐在鼓具的上面演奏,利用雙手製作伴奏型態。演奏時,面板特性會造成不同的聲響;愈高位置的打擊面會產生愈高的音調,愈中央的打擊面會產生愈低的音調,在高低音調的穿插中,便可以製作出爵士鼓般的節奏。在鼓器的製作過程中,往往會在打擊面板後方加上響弦、吉他弦、雪鈴、等,如此可以活化打擊出來的音色唷!」《註四》
生態竹屋展示的Cajon內貌
「以竹代木」的Cajon新面貌
    看看下面這兩個Cajon,有發現兩者的不同嗎?
    沒錯!右邊的Cajon是木頭做的,而左邊的則是「竹子」做的唷!
竹製的Cajon可見明顯竹節

       生態竹屋秉持著「以竹代木」的概念,也展示了全新面貌的竹製Cajon,除了在重量上有著明顯的差異,敲打出的聲響也有著些許的不同。您想感受「竹子做的Cajon」與「木頭做的Cajon」有什麼相異之處嗎?快來生態竹屋走走,一起來體驗Cajon的魅力吧!
《註一》戶田泰宏の大丈夫日記(中文版)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cajon-djembe/article?mid=1&prev=3&next=1&sc=1
《註二》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註四》VinsonPerc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VinsonPerc/654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