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孩子們,集合!!!

         離山久居的你,被「老闆和老闆娘」來碗魯肉飯~長期馴養,享受著生活的便利,幾乎遺忘了人類在大自然生存的本能。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在4/16(六)喚醒了一批「山林野孩子」,讓我們跟著野孩子們, 進入山林野一下!

野孩子養成第一關:留下記號
        到了陌生的環境,利用自然的素材,每隔一段距離或在岔路處製作屬於自己的印記,這樣才不會迷路喔!這組的野孩子發揮了創意運用枯枝和落葉串成串燒,當成沿途的記號。


野孩子養成第二關:判讀地圖
        拿出地圖和指北針,試著判斷方向、地形和地貌,除了找出自己的位置,重要的是水源在哪裡?

        練習判圖後,依據指示,恭喜大家都找到了寶藏!(寶藏為三角巾一條及麻繩一條,可不要小看這寶藏,等會兒可是有妙用的。)


野孩子養成第三關:取得乾淨的水
        維持生命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水,取得河裡的水後,利用層層疊疊的三角巾過濾著水。當然如果沒有三角巾的話,可利用頭巾、衣服或者下次我們也可利用野外常見山棕的葉輎等植物試試濾水的效果。


野孩子養成第四關:認識食用植物
        萬一我們所處的環境找不到水源,這時候我們得靠著植物來補充水份,還記得水鴨腳秋海棠及腎蕨酸澀的滋味嗎?



        常見的野菜,火炭母草、咸豐草、昭和草和小葉桑這些生命力強的植物,是我們野孩子的食物來源之一,但別忘了要先去除或降低植物鹼的濃度,如:日曬或川燙,以免身體不適。

 
野孩子養成第五關:學習陷阱製作
        如果在山林之中,情況惡劣到必須面對生死存亡的時刻,試著觀察環境,獸徑就在你眼前,學習就地取材,由簡易繩索和樹枝架設,學習製作吊子,由飛禽猛獸身上取得動物性蛋白質,也是一種求生的方式。(第二樣寶物麻繩出場~)


        經過整天的訓練後,學習如何在物資缺乏下,擅用自然資源,取得維持生命所需的食物與水,帶著一身求生技巧回到家。重要的不是學習如何獲取,是為了在必要的時刻用上及了解與山林共存的生存技能。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是野孩子們所信仰的,一起加入野孩子的行列吧!

後記

在活動過程中,野孩子各自發揮想像力,運用現有的資源玩樂了起來,大自然果真是最好的老師。
    
存在於血液中的記憶,這就是本能。(石器時代)


        登山杖的10種用法,你想得到嗎?(已經第5囉!加油!)



        以大地為床,野孩子非你莫屬。(你累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