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場不老 新森萌芽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歡慶2周年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自2008年7月5日揭幕以來已經2周年,共創造了超過1萬5千個學習機會、成為宜蘭縣環境教育方案及場域的首選!今天羅東林管處處長林鴻忠、林業耆老駱樹木先生、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方韻如等人共同切下生日蛋糕,象徵林場的精神屹立不老,教育新芽在此萌發生根,以環境教育方案延續林業歷史的使命。慶生會上同時對曾經在羅東林場工作的老員工與眷屬發出「尋人啟事」,邀請大家回來參加即將在年底舉辦「林場同學會」,共同凝聚林業歷史情感、見證教育新生命。

慶生會選擇在曾是羅東林場幼稚園的教室舉行,29年後的此地依舊在推動教育工作,意義重大。出席慶生的林業耆老駱樹木9歲時隨著父親上太平山,61歲退休,留在山上工作日子長達46年之久,曾擔任「太平山之友會」會長達12年。駱樹木老先生與羅東林區管理處處長林鴻忠在慶生會上發出「尋人啟事」,邀請過去像駱樹木一樣,曾在林場工作、或就讀林場幼稚園的林場人及其眷屬,參加今年年底即將舉辦的「林場同學會」,以老影像一同懷舊。歡迎林場的老朋友即日起與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聯繫(電話:03-9540823,電子郵件:ld.service@eeft.org.tw),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將在同學會舉辦前主動發出邀請。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成立2年以來,規劃了超過34個以林業歷史、森林生態、濕地生態、定向運動、自然美學、永續發展…為主題的環境教育方案,共計超過1萬3千名師生參與過「戶外教學」及「專業研習」,不僅提供國中小各年段合適的課程方案、成為鄰近學校的第二校區,也為相對偏遠地區學生爭取環境教育資源的機會,並且提供教師完整而方便的專業研習方式,與教師共同成長;另外,共有近2千位民眾參與「主題活動」及「特別企劃」,多樣化的主題、跨背景的活動形式、多元場域的規劃,讓參與者每次都有不一樣的體驗。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將持續成為永續環境教育的平台,並將整合林業文化園區內展示館的服務,並運用網路媒介,建構網路博物館(http://luodong-nec.blogspot.com)及微型網誌(http://www.facebook.com/luodong),讓無法親臨現場感受林業歷史與自然之美的民眾,也能遠距運用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