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出沒注意!!關於黑熊以及黑熊媽媽的故事.

關於熊,相信大多人對牠都不陌生,對熊的認識不外乎是穿著毛衣的泰迪熊、喜歡抱著一桶蜂蜜的維尼熊、在德國動物園備受寵愛的北極熊、抱著可口可樂瓶罐跳舞的熊、跟怪醫杜立德是麻吉的棕熊,再來大概就是在漫畫裡老要和人類搏鬥的大熊。

但是我們似乎都忽略了,那些和我們住在同一塊土地上的熊,台灣黑熊。

你對他的認識有多少?胸口有個V字型,黑黑的一隻,住在山上,好像數量很少了,對吧?
對於這種族群只剩數百隻、住在高山上、行蹤飄忽不定、台灣特有、台灣最大的食肉目動物,大部分的人對他都沒什麼興趣,因為幾乎沒什麼人見過牠,也沒什麼廠商請牠代言廣告,電影公司沒有把牠變成電影明星,我們對他的認識,甚至算是零。
加上能夠一賭台灣黑熊真面目的機會真的少之又少,台灣學術界早期也對牠陌生得不在我們普羅大眾之下。

直到了黃美秀博士的出現。

3月6日下午,中心辦了一場關於黑熊,關於黃美秀博士的生態紀錄片座談會,讓參與的夥伴終於對神秘的台灣黑熊有了初步的認識,也和黑熊連結起了情感。

黃美秀博士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唸的是保育生物學,研究的就是台灣黑熊,她常半開玩笑的說,她完全是因為指導教授只收研究熊類的學生所以她只好研究台灣黑熊,不過在她所著的﹤黑熊手記﹥一書以及當日的座談會當中,則是清楚的感受到了她對台灣自然環境的重視,以及對台灣黑熊近乎執著的關懷。

黃美秀博士在1997-2000年這三年間,有超過一半的時間待在玉山山區,很深、很深、很深的山上,為了研究台灣黑熊,她必須克服許多的困境,包含時常無米可炊、回家時無路可走、颱風來時無處可躲的險境,那是一個要走三天山路才能到達的地區,必須要走過崩壁、越過斷橋、簞時瓢飲,忍受無數等待、面對研究無法繼續的窘境,但是黃美秀博士並沒有半途而廢,憑著對黑熊的熱愛、以及對環境的融入與認同,三年間,她與她的研究夥伴一共捕獲了15隻的台灣黑熊,帶著無數的珍貴資料回到城市,並且毫不吝嗇的把這些辛苦蒐集的資料公諸於世,黃美秀博士的精神,值得我們尊敬。
(圖:黃美秀提供)

台灣黑熊的確是需要保育,「但是我們為什麼要保護台灣黑熊?」黃美秀博士在座談會大聲的問著所有與會夥伴,面對著這樣的問題,大家一時語塞。

「如果我們連這麼明顯、這麼大型、在保育界已是明星物種的台灣黑熊的存亡我們都忽視的話,那還有什麼東西我們會重視?」黃美秀博士一字一字的講出來,大家陷入思考。

的確,如果連台灣黑熊、櫻花鉤吻鮭這樣明星物種我們都不在乎的話,更遑論那些比較起來更不容易發現的植物、昆蟲了。

生命就像是一張大網,所有的物種都被無形的網絲連結起來,缺一不可,牽一髮而動全身,平時我們看到微不足道的小蟲,都是我們賴以維生的關鍵,拿蜜蜂來說吧,蜜蜂飛來飛去,還會螫人,地球沒有蜜蜂,會怎樣嗎?大不了我們不吃蜂蜜蛋糕嘛。

事情沒那麼簡單,蜜蜂傳播花粉,如果世界上沒有蜜蜂,花粉不能傳播,植物就無法繁衍,相繼消失,植物消失,草食性動物也就沒得吃,也就消失,那草時性動物消失之後,肉食性動物當然也就消失,這就包含了人類。

更甚者,沒有植物,地球勢必沙漠化、缺水,山坡沒有植物鞏固,伴隨著就是不停的山崩、土石流,人類隨之滅絕。

蜜蜂重要嗎?當然重要,牠是植物繁衍的大關鍵。

其他的生物也都和蜜蜂一樣重要,以人類的眼光來看,就有無數的救命根源隱藏在大自然的基因庫裡面,哪一天會需要到任何一種,我們都不會知道。

隨著近年來環境變遷、天候異常、氣溫升高,颱風、地震、暴風雪不斷,我們一直希望能有更多夥伴能了解友善環境的重要性,任何一個微小的友善環境的行為,都在幫助你我,以及你我的後代,還有這整個地球共同的居民,那是指所有的生物,災難片裡的劇情不只是好萊塢裡的老梗,而是我們不久的將來就有可能面對的問題,希望你我可以一起去正視它、面對它、改善它。

不論是黑熊、蜜蜂、或是任何單一生物,都只是一個例子,他們都在告訴我們友善環境的重要,從現在起,我們只要在生活中多一點點的用心,減少使用免洗筷、隨手關燈、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減少購買一次使用性物品,拒絕購買野生動物製品,我們就不只是在搶救台灣黑熊,而是在搶救地球,搶救我們的下一代。

座談會後,夥伴們對黃美秀博士報以如雷的掌聲,好久,好久,我們相信大家都被黃美秀博士感動了,大家對生命充滿了熱情,也對友善環境充滿了衝勁。